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2-27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江苏省经信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深融合、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一贯要求,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以“两微一端一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版网站)服务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发布、权威解读,做好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结、行政事项查询、民众问题答复办理等工作,综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效能。 

一、坚持推进经信领域政务公开,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2017年,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协调力度等工作重点,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建立了省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工作培训并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专项培训,对本系统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三次督查,较好完成全省经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59条,其中委网站公开5011条,“江苏经信”政务微博公开270条,“江苏经信”微信公众号公开228条,报刊等媒体公开350条,内容包括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公告公示、工作动态、人事任免、数据统计、规划计划、财政预算、项目资金、建议提案复文等内容。

(一)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以及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加大支持政策及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有关文件政策。及时公开专项资金预算及重点领域招标信息。修订完善专项资金使用政策,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向社会发布组织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升级转型资金项目工作通知及资金安排计划、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10条。发布2017年省重点领域共性技术攻关招标项目结果公示等招标结果公示信息5条。

(二)加强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按照“事前公示、事后公告”要求,及时向社会公示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发布2016年、2017年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去产能任务企业及退出低端产能企业以及钢铁行业产能置换、不锈钢冶炼项目产能置换企业名单公告公示信息9条。

(三)及时发布重点业务工作信息。全年发布政策文件信息193条,发布业务工作认定、市场准入禁止限制目录公告、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考核责任结果公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煤炭行业煤矿领导带班下井情况、煤矿生产能力、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以及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注销等公告公示信息73条。

(四)及时发布社会民众关注度较高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职称评审、人事任免、先进集体评选等公示信息14条,包括经济系列经济专业、石油化工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推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省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先进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名单公示等。

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部署,做好服务协调,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累计取消和下放审批类事项34项,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7项权力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第二批51家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基本完成。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贯彻落实“省级不再审批”要求,对与企业创业创新、投资建设及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进行大力清理。凡不存在法律障碍或安全、保密等问题的事项,均同意省审改办委托基层行使的建议。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除资金给付、军工、禁化武、行政处罚类以外,所有权力事项全部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优化省政务大厅经信窗口审批工作运转机制,严格工作流程和人员管理,审批质量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先后制定《关于深化全省经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经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实施方案》、《省经信委“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试行)》,在物联网智能仪表无线电发射特性、用能单位能耗限额、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实施、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和融资担保机构审批6个领域开展试点,完成了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实施方案。目前试点领域均已建立执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归集监管企业名单1468家、执法检查人员名单195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启动建设省公共信用信息管控平台,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意见》等文件,开展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工作。三是完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按照省统一部署,按照“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的目标,适时对政务服务一张网旗舰店和不见面清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等功能服务模块进行升级改造,首批打造具有经信特色的“江苏省服务企业旗舰店”,江苏政务服务网省经信委旗舰店顺利上线运行,我委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入库上网,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形成“互联网+服务平台”新模式。全年综合业务收件247件,征信查询378件。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全年发布涉及国家、省级工业和信息化政策、解读类信息共517条,其中,委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文件信息193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0条,发布国务院、工信部和省关于深化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要政策信息158条,“江苏经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91条。充分利用委核心刊物,围绕经信领域重要新闻、重点工作、亮点企业、关键政策以及转型升级案例、行业运行情况,全年编发《政务信息选编》22期、《经信动态》24期;聚焦“江苏省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初具规模”等经信领域热点话题,深入研究,形成经信动态专刊5期。二是完善法律法规栏目建设。按照《关于在政府网站设立法律法规专题的通知》要求,及时完善法律法规栏目建设,优化升级原政策发布栏目,将原“政策发布”一级栏目和“国家政策”、“省级政策”两个二级栏目进行优化升级,按照国家和省级层次,集中发布国家、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政策、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优化后的“国家政策”、“省级政策”栏目内容及时进行梳理、分类,补充发布相关信息88条。三是加强政策权威解读力度。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共参加省政府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等主题新闻发布会10场,召开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软博会、江苏创新创业大赛、江苏国际服装节等主题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5场,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1场。主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经济报等媒体采访20次。

四、畅通依申请公开服务渠道,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在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网上服务渠道畅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2017年委门户网站迁移到省政府网站平台同期,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服务系统迁移,有效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脱节。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对来件进行登记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并做到形式内容规范。2017年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全部按期答复。

五、积极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及时回应民众关切诉求

加强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问题的正面引导,积极回应网民和社会关切,对于民众咨询事项都能在规定工作日内给予了及时转办、督促或直接回复。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组织开展问题集中整改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消化在苗头。加强舆情监测,与新华社合作,每周向全省经信系统提供舆情分析报告,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年共办理主任信箱等咨询服务栏目信件132件。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4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93件,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建议提案复文25件。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和微标,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加强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监管,及时处理有关办件,全年办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信件7件。

六、坚持正确舆论舆情导向,主动传播江苏经信好声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策解读的一系列部署,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要位置,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方面,主动讲好经信好故事、传播经信好声音,切实引导全委干部职工和全省广大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经信领域始终保持主流思想舆论氛围。扎实做好经信领域重大成就主流宣传,深化与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成就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特色经验,深入开展“百家企业看冷暖”系列报道,先后发布“江苏:释放新运能,民企挑大梁”、“三年要拿50个单项冠军,江苏制造业的底气从哪儿来”、培育独角兽、扩大信息消费、煤炭去产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隐形冠军、做强工业互联网等重大主题报道,发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开拓制造强省新境界”等署名文章,切实引导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七、加强政务发布新媒体建设,融合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

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在发挥门户网站权威发布平台优势同时,融合创新新媒体平台优势,建成并开通“江苏经信”微信公众号,综合发挥委门户网站、“江苏经信”政务微博、“江苏经信”微信公众号、手机版网站平台发布优势,大力宣传国家、省级层面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政策。全年共发布“江苏经信”微博270条、“江苏经信”微信228条、委手机版网站信息771条。认真做好重大专题政策宣贯,围绕全省制造业大会宣传主题,全面系统宣传大会及出台的新政措施,扎实抓好全省制造业大会等重大活动宣传,制作《智造江苏》视频宣传片,以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新路径为主题在新华日报头版组织刊发系列文章,并对20个受表彰企业和个人进行集纳式宣传报道,组织各类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切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委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设“全省制造业大会”宣传专栏,并通过专栏设立的 “政策解读”、 “会议动态”、“新闻聚焦”、“先进典型”、“会议视频”等5个栏目扩大政策宣传力度,共发布66条信息。“江苏经信”微博推送全省发展大会宣传微博专稿40篇。

八、坚持推行政府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2017年,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深度信息发布不够,业务文件发布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2018年,将围绕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发展大局,综合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平台作用,综合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水平和行政服务效能,强化政策发布、权威解读,努力提高政策发布、行政权力服务和便民服务等水平。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一贯要求,继续做好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结、行政事项查询、民众问题答复办理等工作。加强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监管并及时处理办件。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力度。融合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政策宣传和平台特点优势,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度,多形式、多视角地提高政策服务手段和水平。三是积极回应民众诉求。积极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关注民众诉求,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办理有关咨询事项并及时回复。四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五是加强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事中事后监管的信息全程录入、归集,满足实时在线监管的需要,对归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共享,形成“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

 

本报告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报告所有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3200000069
备案编号: 苏ICP备05012570号
  •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办公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6号苏兴大厦
  • 联系电话:025-822880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