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6-05 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字体: 打印

苏工信服务〔2020〕241号

各设区市工信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工信局,各有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关文件要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增强社会化服务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服务体系,我厅将开展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趋势,发挥我省产业结构体系、研发设计规模、信息通信技术、国际配套经验、交通基础设施及人才培养供给等多重比较优势,加速服务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增强服务要素供给,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推动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每年培育一批专业化优秀服务机构,遴选一批多场景服务产品,选拔一批全产业链生产服务解决方案,到2025年,建成面向主导产业和重点集群、覆盖全省和重点区域、贯彻先进生产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的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产品,引领制造业集群创新业态,探索形成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二、提升路径
    
(一)建设集群服务资源库

1、入库对象。2020年新增入库或年度在建生产性服务平台、工业园区配套生产性服务基地及第三方投资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学科带头人、政府引进人才及重点领域战略性工程负责人等专家;为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定制化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相关技术产品。

2、基本条件。符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标准,专注服务于先进制造业集群、新技术新基建应用性强、具备一定规模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人才及技术产品。

3、组织方式。各地在筛选有关政府部门资源库和实地调研基础上建立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并积极向省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推荐。相关材料(详见附件1、2、3、4)请于7月31日前报送我厅。
  
(二)培育优秀服务品牌

1、培育对象。包括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制造服务平台、为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基地(企业)等优秀服务机构。

2、基本条件。符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标准,专注服务于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趋势明显、示范意义强、形成一定规模的平台、基地及企业。

3、组织方式。各地从入库机构中选拔,按照年初有关任务目标数量推荐,相关材料(详见附件1、5)请于8月31日前报送我厅。
  
(三)遴选优秀解决方案

1、主要内容。包括引领制造业服务体系创新、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系统和面向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等类型解决方案。

2、基本条件。符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标准的服务机构,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定制开发、应用场景多元化、形成一定应用成效的解决方案。

3、组织方式。各地从入库解决方案中选拔,按照年初有关任务目标数量推荐,相关材料(详见附件1、6)请于9月30日前报送我厅。

三、提升措施

1、提供决策支撑。通过对入库情况及典型案例分析解剖,有针对性地提出制造业服务化发展建议,为制定政策规划、引导措施和综合研判提供决策依据,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2、加大项目供给。协调发挥多领域政策措施合力,使专项提升行动为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制造业服务化改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优化和两业融合创新等重点目标实施提供项目支撑。

3、促进供需对接。多措并举宣传推广与交流对接,不断拓展优秀服务机构及产品在集群企业中合作应用覆盖面,加速制造业企业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与经营业态,不断增强产品竞争与渠道开发能力。

4、深化区域合作。在推动重点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积极推介我省优秀服务品牌,构建项目共建和资源高效配置机制,为自主服务品牌拓展区域市场和优化区域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四、工作要求

1、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化服务保障支撑,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制造体系内各相关服务领域主辅分离后,在国际协作过程中融入了先进经营理念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了专业化运作水平跨越提升。逆向引导社会服务与制造业融合,有利于制造企业应用现代服务理念加速经营模式变革和关键领域创新,是推动生产组织方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地要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视加强服务资源供给端改革,大力引导优质服务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助推激发制造业组织模式和生产业态创新活力。

2、提升高端化服务供给能力。对标国际产业转型升级先进经验,大力促进重点集群服务化发展,有效推动制造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型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各地要围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和制造业集群高端发展目标,加强对产业生产服务体系调查、诊断与剖析,查摆体系优化关键环节和卡脖子工程,分产业完善服务体系升级创新方案。协调发挥政策合力,深化产业服务平台搭建、共享制造模式推广、优秀服务机构培育及两业融合创新等领域的业态创新,通过政策导向与样板示范,引导优势服务资源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多专业人才、研发团队、专利产品、金融产品、高级智库和定制服务等高端资源。

3、提升专项提升行动组织水平。各地要围绕“建成一个分产业生产服务资源库,培育一批优秀服务机构,遴选一批优秀解决方案”的工作目标,按照年度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提升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周密组织与精准施策。做好行动宣贯与调研辅导工作,力争将所有优质服务项目、专家人才、服务机构、服务产品及优秀解决方案入库。在入库机构与解决方案中,选拔一批创新意识强、专业水平高和服务体系完善的优秀服务机构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积极推荐给省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鼓励优秀服务机构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集群开展全产业供应链、共享制造模式及多基地协同制造模式等解决方案研究,并推荐应用技术较先进、实施基础较好、示范意义较强的典型案例方案。推荐材料(含纸质材料一份和申报信息表电子文档)请按通知明确的时序进度报送,我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集中讨论推荐,并通过互联网方式公开发布专家推荐名单。

联系人:厉方奎   联系电话:025-69652682

电子信箱:lfkarmy@aliyun.com

 

   附件: 1.申报单位基本信息表

       2.申请入库重点服务领域项目基本信息表

       3.申请入库生产服务类专家人员基本信息表

       4.申请入库相关服务产品信息表

       5.优秀生产服务机构信息表

       6.优秀生产服务解决方案信息表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3日

 

  

    附件:关于开展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