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96785044/2020-001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文日期: 2020-06-20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5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苏工信提字﹝2020﹞7号 发布日期: 2020-06-20
主 题  词: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5号提案的答复

苏工信提字﹝2020﹞7号     


朱共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企业赋能 加快提升我省智能制造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部署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全省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注重试点示范,典型引路发挥带动作用

重点面向传统制造行业,组织实施各类试点示范,打造标杆样本企业,引导带动行业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提高行业智能化发展水平。截止2019年,我省累计共有19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9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3个项目入选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组织开展省级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试点建设,制订发布了《江苏省智能车间发展白皮书》,2019年全省新增试点建设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16个,累计达30个,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27个,累计共1055个。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被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评定为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二、注重体系建设,增强系统集成服务能力

围绕智能制造发展的短板和难点,按照立足江苏、基础良好、自主可控、业绩突出的原则,大力培育专业化、品牌化、本土化服务机构,支撑和服务智能制造。在智能制造服务商方面,省内已聚集汇川技术、埃斯顿、亚威股份、天奇股份等一批上市公司,中船重工716研究所、博众精工等7家江苏企业入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积极支持优秀服务商申报2019年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目前全省共遴选金恒信息、富强科技等68家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

三、注重政策引导,切实发挥扶持导向作用

近年来,省财政积极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政银合作贷款产品,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服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9年,省财政预算安排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我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高端装备研制赶超、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培育等领域,对我省企业实施的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重大技术攻关、高端装备研制赶超等392个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充分吸收您的意见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建设。

一是加强试点示范,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以推动“+智能制造”为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以及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新模式在智能制造的试点应用,继续面向智能制造水平较高、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较深入的企业,试点建设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加强行业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引导全省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二是强化智能制造基础及服务能力建设。围绕江苏智能智造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问题,立足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加强短板核心装备赶超研发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鼓励智能制造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或软件企业合作,实施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引进。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化程度高、综合实力强、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本土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积极引导智能制造服务商和需求用户开展战略合作,多层次、多领域组织召开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和对接会,提升智能制造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继续聚焦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强度,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和宣贯,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技术改造税收优惠,进一步支持传统产业实施智能智造优化升级。实施费用补贴和风险分担相结合的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帮助传统产业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引导降低融资担保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围绕培育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专精特新发展、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覆盖面、推动政担银合作等方面,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更多地方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平台。支持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推动建立龙头企业牵头、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促进全省智能制造从点到面,从企业层面向行业、区域拓展延伸,全面提升江苏智能制造整体水平。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