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96785044/2020-001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文日期: 2020-06-20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40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苏工信提字﹝2020﹞27号 发布日期: 2020-06-20
主 题  词: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40号提案的答复

苏工信提字﹝2020﹞27号


胡长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研究及重点急需标准制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智能制造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加速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对重塑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标准先行”,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基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7年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深化标准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增强标准有效供给、全面开展“标准化+”行动。全省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和产品特性的检测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以标准支撑和引领智能制造发展,中电科14所、中船716所、徐工集团、无锡一棉、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优倍电气、康缘药业等企业都积极参与了国家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其中中电科14所、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承担的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项目均已顺利完成验收,在民用雷达数字化产品和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全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全面启动,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软件等重点领域的省级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研制应用,积极推动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国家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划标准CCEP在全省的应用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我省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体系研究。针对复杂电子装备行业特点,研究分析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标准化需求,系统梳理现有相关标准,全面掌握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标准化发展形势,注重标准化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确保标准的先进性、开放性、兼容性,规范、引领复杂电子装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加快标准建设。充分考虑我省实际,利用好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行业和企业参与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工作,建立通用参考模型,在相关国家标准框架下,制订高于国家的行业和企业标准。推动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三是加大推广应用。会同省质量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适应创新发展和市场需求,改进标准制修订流程,提高标准制修订效率,缩短修订周期,及时更新完善。充分发挥地方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学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标准的培训、宣贯工作,通过培训、咨询等手段推进标准宣贯与实施,用标准引领行业实现智能转型。利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契机,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间的技术标准交流与合作,开展标准互认,共同制定国际标准。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