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15 19:36: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委工作的基本制度,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认真梳理工作中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

一、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平时工作考核内容,督促各处室加大信息集约型工作力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更新发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85条,政务微博309条,主流媒体推广228条。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陆续出台,在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了 12个“十三五”专题规划,10个规划解读,转载了国家和省涉及工业和信息化等重要政策解读35条,组成了工业和信息化规划政策解读集合,便于公众查阅政策信息,范围涉及部门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重要通知等。部门财务预决算公开6条,专项资金公示5条。

在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窗口,为我省企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查服务112批次,涉及企业2.5万家,比去年增长30%,主要用于支持我省企业参与省内招投标工作信用状况等信息。

二、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委网站公开了我委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室的邮政编码、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依申请受理方式和流程图,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始终保持畅通。规范内部工作流程,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严格操作程序,所有资料存档备查。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3件,均在规定时间给予答复,申请人满意率为100%。

三、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机制创新。整合门户网站、经信动态、政务信息、微博、微信等综合信息资源,全面服务产业、服务企业。

2、平台创新。一是升级改版委门户网站,按照“一平台三栏四区的定位”,增加“高级检索”、“热门搜索”、“政策查询”功能,整合13个业务工作数据平台和7个认定平台资源,并同步建成手机版网站。二是提升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放水平。(1)与全国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报送数据25次,达9000多万条,位居全国第一;(2)为省级部门推送提供信息7871.8条,为13个设区市及试点县市提供信息服务约1997.3万条,比去年增长23.9万条;(3)推进社会化查询服务。访问量超过18万次,接口查询服务近67万次,服务平台查询量12万多次,信贷风险信息管理系统查询量5126次。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信用查询窗口面向市场主体出具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报告2557份,比去年增长105%;(4)扩大信用审查范围,为企业提供信用审查服务112批次,涉及企业2.5万家,比去年增长30%。信用江苏“双公示”平台建设,46个省级部门、13个设区市、41个县(市)开设了“双公示”专栏,建设率达100%、100%、97.62%。归集、处理全省“双公示”信息874.42多万条;向“信用中国”累计报送228.39万多条,数据报送量全国第一。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4次,参会360人次。

3、方式创新。加大诚信江苏建设,公示社会法人“红名单”67条,自然人“红名单”公示168条,社会法人失信名单59条,自然人失信名单49条,上海铁路局违法乘车旅客身份信息170条,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055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名单信息154条,工商失信违法名单17条,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用。

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导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其他载体的建设,新闻发布16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2次;人民日报刊登2条、新华日报刊登87条、江苏经济报刊登109条,媒体采访30次;门户网站网上信箱共办理咨询、建议406件;政务舆情监测机制 24篇,回应率100%;行政结果公示30项,职称申报查询服务6408人次,软件考试查询服务5500人次。充分发挥网站专题聚焦作用发布专题5篇,部门财务预决算公开6条,专项资金公示5条;发行经信动态期刊33期;省政府网站保障信息244条。还通过电子屏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公众关注,服务公众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未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委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本委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34件,精选复文摘要网站公开发布。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信息发布形式单一,深度信息发布不够等问题。

本委将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更多地运用图片、图表等表现形式,增强可读性、生动性,方便公众查阅使用本委政府信息。同时,本委还将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深度,对重点工作信息跟踪发布,形成信息发布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八、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重视平台载体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二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提升网站服务效率,群众问题及时回复;推进新媒体的应用,实现政务大厅全面对接。

本报告由江苏省经信委编制,报告所有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