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落实惠企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的通知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4-02 来源:服务体系建设处
字体: 打印

苏工信服建〔2020〕111号


各设区市工信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工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工信部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5号)要求,加快推动相关惠企金融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中小企业稳步发展动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策宣贯解读。为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厅对近期国家和省级层面发布的若干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梳理,摘录汇编了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重点政策(见附件)。各地工信部门要以政策服务为着力点,广泛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宣传解读,力争将政策精准推送至每家中小企业,及时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开展以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和技巧、拓宽中小微企业与资金供给方联系通道、提高中小微企业自身信用水平为目标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金融知识储备和融资能力,培育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融资主动性和可获得性。

三、摸清摸准融资需求。各地工信部门要深入一线,围绕重要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已获得国内外订单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梳理摸排,全面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交流沟通,开展清单式对接和差异化服务,重点企业可采取“一企一策”服务方案。

四、支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其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政府采购人等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认债权债务关系,推进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工作,并加强与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协同,防止在疫情期间出现新增拖欠。

五、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挥工信部门了解产业熟悉企业、掌握复工复产动态的优势,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不断更新当地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白名单”,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投放更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引导鼓励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与金融机构对接,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精准度。积极落实工信厅与有关金融机构签署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降低利率、减免收费、便利续贷、增加中长期贷款等方面,推动工作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确保全年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过2000亿元。

六、推广使用“绿色通道”。为充分发挥我厅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支持下,我厅推动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与省联合征信公司合作,依托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上平台开通“抗疫情促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各级工信部门要加大对“绿色通道”的宣介推广力度,积极组织动员企业使用,引导企业利用线上平台解决融资供需信息不对称,融资产品服务不透明等问题,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合力联动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压力。(“绿色通道”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登录:1、电脑登录http://www.smejs.cn/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点击主图标“2020抗疫情促发展中小企业绿色通道”;2、手机登录“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微信公众号,选择左下角“融资通道”;3、电脑和手机,均可直接输入网址登录rz.smejs.cn/rztd)

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各地工信部门要畅通中小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加强情况摸排,及时掌握当地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响应机制,对于有关重大问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采取向上级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反映,召开地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进行协商等方式推动解决。要及时总结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正面典型,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形成良好的融资服务环境。

附件:《战“疫”惠企中小企业金融支持重点政策摘要》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1日

 

 

 

 

附:关于进一步落实惠企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