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江苏省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3-01-17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江苏省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工作方案》,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负责同志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各省提出贯彻落实要求。《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均提出培育壮大包括环保装备制造业在内的节能环保集群和产业强链。为进一步提升环保高端装备供给能力,推动发展模式向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提高绿色低碳转型的保障能力,制定本《工作方案》。

问:《工作方案》制定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在制定过程中,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理清产业现状。系统梳理我省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板短板环节等,经专家反复论证,排出亟需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和先进装备推广应用目录。二是超前布局谋划。聚焦国家“十四五”减污降碳新需求,体现前瞻性引导,提出推动环保装备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研究攻关等内容。三是体现地域特色。紧扣江苏实际,谋划制定推动我省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基于我省环保装备门类品种齐全、产业链完整和集群发展特点,提出强化全省“一盘棋”、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基于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环保技术与装备标准化试点,提出构建环保装备标准体系,打造标准化示范工厂;基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推进建设长三角环保产业园,打造全国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四是广泛征求建议。先后征求发改、科技、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厅领导、厅内相关处室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充分吸纳产业链首席专家、支撑机构、智库单位的专家意见。

问:《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工作方案》分四部分16项具体工作:

第一部分补齐科技创新能力短板。提出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3项重点任务。排出了26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方向(附件1),重点建设高性能膜材料等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以上,培育一批省级创新平台等。

第二部分提升先进装备核心竞争力。提出要加大创新产品示范应用,推进先进技术在不同细分领域的首次应用,推动环保领域装备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相关目录;强化重大装备产业化推广,排出54项重点推广应用的先进装备(附件2);实施“强企壮企”工程,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上市挂牌梯次推进格局;打造装备品牌优势,形成“江苏制造”卓越品牌,新增符合规范条件企业30家以上;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发挥宜兴环科园、盐城环保科技城产业集群优势,以及南京、无锡、苏州等地产业资源优势,建成产业本地化配套圈。

第三部分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围绕“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提出在全国率先建设环保装备标准化体系;推动产品设计向模块化智能化发展、生产过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运行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示范车间;鼓励环保治理由长流程工艺向短流程工艺改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创建环保装备领域绿色工厂30家以上;发展新兴环保服务业,支持龙头企业从设备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第四部分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具体从加强政策衔接、优化市场环境、培育人才队伍、深化国际合作等4方面提出工作任务。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江苏省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