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江苏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及重点行业
碳达峰实施方案》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3-01-17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1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负责同志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江苏是工业经济大省,工业既是“用能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从能源消费看,目前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70%以上;从碳排放看,目前工业领域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量的67.3%,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纺织和造纸等五大高耗能行业约占全省工业领域碳排放量75%以上。作为东部经济大省、能源消耗大省和碳排放大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既是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江苏工业低碳转型发展关系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局,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必然要求。

问:《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在制定过程中,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牵头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有关处室、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及行业协会等部门参与的编制小组。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讨论,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计划进度。二是充分衔接国家和省最新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文件,科学制定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和保障措施。三是在前期对钢铁、石化化工、建材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调研基础上,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专家论证、厅党组会审议、省双碳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印发了《实施方案》。

问:《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共分五大部分,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和保障措施。其核心内容为主要任务和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主要任务从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低碳转型;打造现代化产业链,培育低碳产业;构建低碳创新体系,推动技术降碳;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助力低碳发展;优化能源利用方式,提升用能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循环经济;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打造降碳典型;深化数字技术融合,激发降碳潜能等八个方面确定。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