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2-06-21 来源:产业转型升级处
字体: 打印


6月1日,江苏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苏制造强省〔2022〕1号)(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包含发展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推进路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5部分内容,从全省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部署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加快落地,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一、出台文件的目的

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交汇点,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近年来以创建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为契机,持续强化政策引领,大力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构建,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南京、无锡、苏州为重点,形成了车联网基础设施的区域性覆盖,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专用作业车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率先落地,形成了涵盖智能整车、信息交互、基础支撑等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总体规模已超千亿元,高性能计算芯片、自动驾驶软件算法、测试验证、车联网设施设备等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网联化、智能化作为全省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并作出了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加强省级层面政策引导,细化推进举措,加快集聚全省要素资源,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保持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二、当前的发展形势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演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基于5G及蜂窝直连技术(C-V2X)的车联网应用架构逐渐清晰,驾驶自动化相关技术试验验证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据有关方面统计,2021年我国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装车渗透率超过20%,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有序开展,车联网网络架构和应用服务日渐成熟,围绕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发布频繁,创新创业、股权投资等活动十分活跃。根据有关机构预测,2025年,PA级(L2)、CA级(L3)智能网联汽车占当年汽车销量的50%,HA级(L4)汽车开始进入市场,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与此同时,汽车智能化感知、决策和控制等相关技术还存在短板,车联网商业模式和应用仍在探索,相关道路交通法规和标准体系仍需完善,成为制约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因素。

三、《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网联赋能与单车智能协同发展方向,以示范应用为牵引,以鼓励试点示范先行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生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产业高地和创新创业策源地。《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标准引领,保障安全”等4个基本原则。《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和愿景,即,建成国内领先的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创新链,落地一批车路协同应用服务和自动驾驶典型场景,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建成一批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车联网基础设施实现跨区域规模覆盖,建设运营能力明显提高,智能网联汽车驾驶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商业模式取得突破,标准体系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政策创新、应用落地、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四、具体推进路径

《指导意见》提出,将实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123”行动,围绕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生态目标,以典型应用场景遴选、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力促政策创新、应用落地和产业发展先行,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集聚、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场景应用等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政策创新先行方面,提出以建立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推广的政策体系为目标,支持发挥基层首创积极性,大力推动政策和立法领域的探索创新,鼓励开展政策法规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持续做强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为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应用落地先行方面,提出坚持典型场景探索、基础设施建设、新业务研发推广协同并进,支持有条件地区明确实施区域范围和建设运营承担主体,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引导市场主体加快突破汽车驾驶自动化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验证,通过持续扩大应用规模有效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先行方面,提出鼓励技术研发攻关和商业模式探索,支持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展,推动产业、人才、金融工作融合,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金融、人才为一体的良好发展生态,加快产业集聚和发展壮大。

五、主要工作任务

《指导意见》从有序推进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强化应用牵引和模式创新、持续加强标准引领和安全支撑、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等4个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部门和地方分工,着力推动构建政策引领、技术创新、产业壮大、应用推广全生态闭环。

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有侧重分阶段推进路侧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集通信、感知、计算等能力为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三是着力夯实车联网数字化基础,提升跨区域、跨平台数据汇集和应用服务能力。四是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提升基于5G的车联网服务能力。

突出强化应用牵引和模式创新方面。一是加强公共领域应用拓展,提升公共领域车辆车联网应用规模。二是深化细分行业应用渗透,循序渐进开展自动驾驶示范应用。三是优化公众出行应用体验,保障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四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各方开展跨领域业务合作,形成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闭环。

持续加强标准引领和安全支撑方面。一是强化标准引领,建立标准研制与科技攻关、试点示范建设、产业推广同步推进机制,发挥标准化引领和协同作用,形成推进合力。二是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汽车数据处理过程中个人信息数据和重要数据管理,加强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强化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与保护,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建设一批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引导产业和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二是推动技术研发创新,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企业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大力推进跨界融合创新,推动重大技术研发攻关,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三是推进企业梯度培育,聚焦智能网联整车、智慧交通设备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引航企业,围绕智能传感器、域控制器、智能座舱等领域,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智能驾驶软件算法、车规级芯片、自动驾驶商业运营等领域,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

六、保障措施

《指导意见》从强化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创新、保障要素供给3个方面明确推进举措。提出成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鼓励基层开展政策法规先行先试,支持有条件地区探索实施道路分级、车辆分级管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并强化财政、金融、科技人才、频谱、数据等要素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