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百年记忆——江苏工业遗产的光辉》正式发布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2-06-20 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字体: 打印

6月17日,《百年记忆——江苏工业遗产的光辉》新书发布会在南京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该书由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共同编撰出版,通过对9家江苏国家级工业遗产的探访,全面、真实、生动地呈现了江苏近代工业坎坷发展历程。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会议并为新书揭幕。






“透过江苏百年的工业遗产,我们可以感受到江苏‘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工商业精神,这种在工业化进程中萌发、积淀和升华的文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对推动文化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胡学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工信厅高度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以及工业文化的传承推广,一是加强研究谋划,推动保护利用。继2020年编撰完成《江苏省工业遗产地图》,今年还将组织编撰“江苏省工业(企业)博物馆地图”。牵头制定《江苏省贯彻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工业文化“特色基地、特色项目、特色人才”三方面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国家工信部先后组织了五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认定,先后发布了194个国家工业遗产,我省共获批11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首创开展“紫金奖”工业遗产活化利用设计赛,全省52个重点工业遗产项目的66项活化利用设计方案参与竞赛,部分获奖作品已经处于落地实施阶段。

发布会上,江苏大生集团、江苏恒顺醋业等工业遗产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还组织了赠书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