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2-03-22 来源:省国防科工办民爆船舶处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规划部署,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点专项课题研究任务安排,开展了《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一、编制背景

《规划》编制主要凸显四个特点:一是规划突出了对“十三五”的深度总结,理清了发展基础,明晰了比较优势。我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建造了7939万载重吨船舶,发展质量全国领先,绿色发展模式明显转变,创新引领明显增强,海工装备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规划突出了全产业链提升。推动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着力强基补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体系的整体提升。纵向提升,推动船舶海工企业整合同类资源,延伸研发、造修、服务纵向链条,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横向提升,布局全球市场,推动智改数转,充分利用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全球售后服务网络,强化全球化服务能力。三是规划突出了融合发展。船舶产业是JM融合性产业,利用我省军工单位优势力量,加大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推动成果推广应用,促进融合发展。四是规划突出了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支持区域特色化、企业专业化发展,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二、目标确定

《规划》瞄准世界领先,对标世界一流,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抓住国家建设“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长三角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综合产业集群”的战略机遇,到2025年,率先建成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船舶海工装备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为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第一强省。研究提出了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国际市场份额力争达到18%左右,均保持全国第一等21个量化指标。

三、重点任务

《规划》立足当前,把当前工作与前瞻布局紧密结合,研究确定了8项重点任务、26项重点工作、11个专栏。

八项任务:一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批引领性研发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二是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实施“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卓越提升工程、海工装备优势产业链培育工程、豪华邮轮重点产业链建设工程”。三是建设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沿江区域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集群、沿海区域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沿江(沿海)腹地特色配套集聚区。四是推动内河船舶制造转型升级,认真创建“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五是推动制造能力优化升级,加大“智改数转”,加快建设一批典型智能化单元、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车间。六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建设“互联网+”全球售后服务网络,鼓励船舶行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供应商发展,构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七是大力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在我省率先营造JM融合良性发展新格局,实现融合促进发展。八是促进行业安全发展。大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四是强化人才保障,五是深化开放合作。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