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悟思想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9-14
字体: 打印

李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主要体会有三点:

一、自豪。讲话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近30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近30年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40多年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所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如今的中国,生活便利、交通便捷、社会稳定,疫情防控有效,并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由衷地为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让我更加愿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篇尾坚定的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展现了我们党对未来的充分自信。尤其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隔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会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种底气和自信,听了让人热血澎湃,让人更加坚定的愿意跟党走。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是因为我们有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答案就在这32个字当中。建党求什么,求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立党为什么,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兴党凭什么,凭的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强党靠什么,靠的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忠诚于党、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我们的立党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靠,我们必须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自醒。我们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并用“九个必须”提出未来努力的方向,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我们作为风华正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基层党员,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重要讲话中学出使命、学出自信、学出担当,特别是要响应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激情满怀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将带领处室同志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开展人才工作,加强产业、科技、人才的系统集成,进一步深化产才融合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引才计划、“英才名匠”等项目实施,为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扶贫成果要求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部署,将产业“三对口”和对外合作工作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全省50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工作,胸怀“两局”、有的放矢。

三是加强为民为企服务,切实夯实工作基础,建立省市县联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完善全省产业合作项目库,加强对企业尤其是龙头骨干企业对口合作、国际合作情况的跟踪掌握,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解决。

四是按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持续优化外事接待和因公出访质量,着眼于提升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水平,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切实把控因公出访质量,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