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之“能、行、好”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9-14
字体: 打印

 孙 飞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全程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此次盛事,“七一”讲话给予我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深刻地领悟“七一”精神,“于兹迄今,情伪万方。佞诌日炽,刚克消亡。舐痔结驷,正色徒行。” 它是共产党人高举旗帜、昂扬自信、笃定前行的政治宣言书;它是弘扬真理、与时俱进、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它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元素,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忆——从党的十八大到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起,期中不乏中管干部、厅局级干部……为什么我们党要以雷霆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拿自己开刀?追其原因,在于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下实现自我革命有效的路径,这关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随着党进入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面临着更加艰难而繁重的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以其丰富内涵诠释了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党中央到地方,都要肩负起职责,勇于执纪问责。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的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思想之所以行,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推动力”、“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到统治阶级”,在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之后,就要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在此基础上展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我们坚持革命斗争,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而是要夺取政权,实现人民翻身做主人;我们坚持执政为民,建设一个新世界,不是为了执政而执政,而是要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中国共产党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纵观党的发展历程,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有不同的工作侧重点和主攻方向,但革命和执政始终贯穿党的事业全过程。我们党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股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这首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歌曲就是经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的,它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一代代中华儿女唱着这同一首歌,迎来新中国,走进新时期,跨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具体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制度之所以“行”,就是因为党的领导是最具统领性决定性创造性的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新的发展路径,给世界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进入21世纪后,世界大变局的调整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表现,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几年来西方世界乱象频发、政坛恶斗、社会撕裂、种族歧视……反观我们自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奇迹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回首峥嵘岁月,共产党人不禁感概万千。我们要深刻领悟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了坚定走上共产党领导的道路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国之复兴不必在我,国之复兴必定有我。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去追求理想,朝着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在这个满载无限希望的时代,我将做好我自己,承上启下,不负韶华,不负领路人,也必不负后来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