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额增幅近六成
解码“多年少见”背后的四个关键词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8-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

工业利润,是体现工业经济发展质效的最核心指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507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4467亿元,同比增长59.5%。在同期全国规上工业利润前五强省份中,江苏利润额及其增幅居第二位。

这两个“第二”殊为不易,工业利润增长近六成,这样“多年少见”的增长背后,透露出江苏工业和江苏制造的哪些发展方向?记者联系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进行“解码”。

关键词:制造业竞争力强劲

【数据切片】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分析报告显示:7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全省工业40个行业中,上半年,有3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7.5%;有29个行业两年平均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2.5%。

【记者观察】 翻看近几年数据,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大环境,江苏工业经济发展并非平顺。就规上工业利润而言,自2014年起,江苏曾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但2019年江苏规上工业利润却较上年下降了5.4%,降至6734亿元。同年,广东为8203亿元,江苏退居其次。在去年这个特殊年份,江苏工业生产“先抑后扬”稳定回升,工业利润止降转增,年同比增速达10.1%,总额达7365亿元。

今年上半年效益继续改善,近六成的增幅背后,是“江苏制造”竞争力的提升。

工业利润恢复较快增长格局,首先得益于以制造业为绝对主体的整个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稳定向好态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在工业三大门类中,增加值总量占比超九成的制造业增长最快,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1.1%,均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3个百分点。

特别是,上半年,全省规上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6%,高于全省规上工业2.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7.7%,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高达63.4%,这些增长数据充分体现了先进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需求端“内快外稳”

【数据切片】 上半年,市场需求端呈现“内快外稳”特征,保障了全省工业企业生产总体上保持较快增长。全省有38个工业大类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95%;有400种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8.9%。

从细分行业看,集成电路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生物药品制造等行业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24.3%、49.1%、30.5%,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等相关产品产量上半年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两年平均增速均在30%以上。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家用洗衣机、挖掘机、金属集装箱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6.6%、55.9%、37.8%、95.7%。

【行业案例】 上半年,内需“压舱石”作用持续增强。全省内销产值(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14.6%,同比、两年平均增速分别快于出口12个、7.4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重达82.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我们是做专业的功率器件芯片企业,国内这方面需求非常大,上半年企业营收已超1亿元,客户对产品的依赖度很强、公司订单足,南京本轮疫情期间,销售情况也没受影响。”南京华瑞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海波说。

政府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的同时,省内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增长新空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7.2%。

以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为例,徐工机械总裁陆川介绍,今年上半年徐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徐工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徐工产品覆盖“一带一路”97%的国家,其中有33个国家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关键词:企业效益提升

【数据切片】 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8%,增加值同比增长21.5%,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工业增速的良好态势。

【记者观察】 工业利润快增和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密不可分。营业收入与利润之比,反映着企业通过经营获得利润的能力。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相比于2019年5.67%的低点,回升更是明显。

成本费用利润率指标,体现了企业每付出一元成本费用可获得多少利润,指标越高,利润就越大。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这一指标为6.86%,较一季度提高0.1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企业经营负担也有所减轻,亏损情况趋于改善。1-6月,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收入中的费用、税金及附加分别为8.78元、1.01元,较一季度分别减少0.25元、0.23元;上半年企业亏损面为23.4%,较一季度下降5.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14.3%。

关键词:原材料价格波动

【行业案例】 上半年,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特别明显。全国化工、钢铁、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7倍、2.34倍、1.14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68亿元。

江苏是全国仅次于河北的第二钢铁大省,从上市钢企沙钢股份的利润变化即可见钢铁行业近一年多来日子是何等“甜蜜”。今年上半年,沙钢股份未经审计的净利润达5.46亿元,去年同期只有2.52亿元,净利润增长116%。

今年以来,原材料掀起“涨价潮”并延续至今,也给部分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扬农化工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6.82亿元,同比增长12.94%;归母净利润7.91亿元,同比下滑4.28%。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公司除草甘膦以外其他主要产品价格报告期持续低位运行。

【专家解析】 原材料价格上涨,既有年后复工复产的用量需求增大,又有国际影响。有专家认为,“上游通胀、下游通缩”的确对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制造业提出新的挑战,但这种挑战并非全部来自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是对路径依赖的摆脱、对新模式的探寻。

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马骏提醒,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延续稳定恢复、较快增长态势,但行业、企业增长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同时汇率上升进一步加重外贸企业财务负担等问题需引起关注。他表示,应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主要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快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发挥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作用,培育壮大工业发展新兴动能,确保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运行于合理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