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制造业创新中心研发先进功能纤维为安全加码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8-24 来源:技术创新处
字体: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聚焦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和盛虹控股集团共同设立了“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制品科研攻关项目专项基金”,联合股东和创新联盟单位开展技术攻关。近期,创新中心发布了一批最新研发成果,创新研发出抗病毒口罩等新产品新材料,攻克了传统口罩静电吸附、降解困难等问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新思路。

创新中心联合东华大学和生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通过将口罩内的纳米纤维及外层无纺布负载抗病毒药物,开发出抗病毒口罩。该产品达到防护2级99%,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都达到99%,对H1N1、H3N2的抗病毒活性为99.9%以上。联合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研发出软支撑纳米纤维膜,利用物理拦截过滤原理阻隔病毒,避免因高湿环境导致静电消除而影响过滤效率,且可重复使用。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研发出一款可让病毒“迷路”的纳米纤维材料,聚乳酸微纳米纤维梯度结构形成错综复杂的微孔通道,病毒通过时就会像走“迷宫”一样被拦截。其原料聚乳酸在一定条件下可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生产过程中零溶剂,具有可再生、无污染的优点,实现了口罩高效低阻性能。联合山东宽原研制新型生物基活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基于这种材料制备的防护口罩具备吸附效率高、阻隔功能性强、透气性好、抑菌性好等特性。联合新材料与产业技术北京研究院等研制石墨烯增强远红外热杀菌技术,实现了纳米纤维滤膜口罩的可重复使用。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积极发挥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作用,设立“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制品科研攻关项目专项基金”,不断整合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融深度融合,2020年共支持31个攻关项目,截至目前,突破了6项关键技术,形成了11项创新生产工艺;5项成果已达到批量化生产条件,1项成果已实现盈利创收。为继续支持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其制品科研攻关项目”申报指南》,将重点围绕疫情防护、医卫防护等高阻隔、抗菌抑菌等功能纤维材料、智能纤维材料及其防护材料,高阻燃、抗熔滴、抗静电、防紫外等功能性个体防护纤维材料与制品,防护用纤维与产品的检测与评价等展开攻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