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推动江苏省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嘉  宾: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
访谈时间:2021年4月21日上午9:00
摘  要:江苏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工程机械是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近年来,省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着力提升行业创新水平,大力支持行业转型升级,积极营造行业发展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文字实录

1、请您介绍一下江苏工程机械发展总体情况。

江苏作为工程机械大省,为我国国防、军工、矿山、电力、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装备支撑。2020年,全省工程机械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3%,其中主要产品挖掘机年产量19.45万台,同比增长43.2%。今年,我省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2、全省工程机械产业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一是产业集聚态势较为明显。全省工程机械行业几乎拥有工程机械全部大类产品,工程机械及相关行业企业达1200余家,产品有75个系列、400多个品种,形成了以徐州、常州、苏州等为主体的集聚发展态势,徐州、常州被列为国内六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徐州也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是产业链较为齐全。我省是国内主要工程机械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产品覆盖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压路机、平地机、道路养护机械、大吨位自卸车、高空作业平台、矿用车辆等整车产品,以及铸锻、结构、传动、液压等关键配套零部件,构建了完备的“主机—零部件—后服务”全链条协作体系。

三是产品竞争实力较强。建成了省级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水平;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大吨位压路机全球第一,桩工机械全球前两强、筑路机械全球前四强,轮式起重机、随车起重机、摊铺机等10大类主机及工程机械油缸、驱动桥、回转支承3类关键基础零部件全国第一。全省工程机械行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8个。

3、江苏在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政策举措?

一是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2018年6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将工程机械产业列入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省工信厅研究制定了工程机械集群培育实施方案,细化梳理了集群发展现状、突出短板、培育目标、重点举措。2020年12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将起重机产业列入30条优势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刘旸副省长挂钩联系,省工信厅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重大装备研发与推广应用。为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我省通过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及推广应用、关键技术攻关等政策帮助补齐产业链短板、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近年来,在工程机械行业组织实施了4个高端装备创新研制项目,累计认定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87个,推荐7家企业获得国家首台套保险补贴,4家企业入选工程机械国家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组织开展省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质量技术攻关项目,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三是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近年来,我省通过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创建示范智能车间(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等,积极引导“互联网+工程机械”发展,推动行业企业加强智能化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全省工程机械行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6个;累计创建省级智能车间38家,试点建设省级智能工厂3家,认定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

4、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还有哪些不足?

一是产品附加值偏低,高端产品发展不足。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耐久性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存在显著差距,高端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瓶颈制约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生态处于起步阶段。省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还不够强,缺乏高效有力整合企业研发力量和资源优势的行业组织,企业间产品开发、关键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较少,在形成健康有序、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上还要下很大功夫。

三是产品国际化进程仍需提升。产品向全球中高端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入难度较大,欧美高端市场占有率不高。

5、下一步,江苏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点有哪些?

一是围绕工程机械产业核心问题、关键环节,梳理产业发展路线图,全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载体、科技成果转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产业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搭建线上线下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平台载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中高端产业链和价值链,破局欧美高端市场,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市场。

三是与国外先进集群进行对标,通过组织论坛会议、交流互访、联合参展等活动,打造行业品牌,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