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持续推动创新创业 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介绍
嘉  宾: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北虹
访谈时间:2021年4月20日上午9:00
摘  要: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营造我省互联网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依据省委省政府由关要求,省工信厅自2015年起已举办了六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为省内影响力最大、国内知名的双创赛事。
文字实录

1、问:举办“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互联网+”和“创客”的概念,全国迎来了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良好时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浪潮。为积极响应号召,2015年4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意见》(苏发〔2015〕13号),系统部署和全面推动我省互联网经济发展,要求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营造互联网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举办“i创杯”的目的有:一是以大赛为纽带,发现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整合对接项目、产业载体、资金、市场、人才等互联网创新创业资源,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二是增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文化,宣传江苏互联网企业与互联网创新产品,营造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赛促产,探寻“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方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打造一支富有活力、具备潜力、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五是储备一批创新潜力高的项目,同时吸引省内外优秀互联网创业团队至江苏落地发展,不断壮大我省互联网产业。

2、大赛六年的总体情况如何?影响力如何?

大赛得到了省人才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六年来,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6243个项目报名参赛,已先后在全国18个城市举办了164场巡回路演,赛事规模与影响力不断攀升,每年为全省发现、挖掘、储备互联网创新项目近百个。据不完全统计,大赛开办以来共有50多个项目通过大赛落户江苏。“i创杯”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以第六届“i创杯”为例,共有1216个项目报名,其中省外报名项目409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经过六年的发展,“i创杯”已经不仅是江苏省内的明星双创赛事,也是国内有代表性的双创大赛之一 。

3、六年以来,大赛参赛项目呈现出哪些新趋势?

“i创杯”参赛项目集中在信息技术热点领域,六年来参赛项目的变化也是近几年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缩影。一是技术的融合应用成为新趋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的交叉融合,相互促进,成为明显创新点,越来越多的参赛项目呈现平台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二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参赛项目分布领域由早期的消费互联网为主逐步转变为产业互联网为主,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农业、金融、教育、能源、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第六届参赛项目中与产业相结合的占比超过60%。三是参赛项目的质量明显提升。一方面参赛项目的创始人层次不断提高,前五届“i创杯”参赛项目创始人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约为29%,第六届“i创杯”中这一比例上升为36.4%。另一方面参赛项目的成熟度越来越高,第六届“i创杯”决赛百强中64个项目已有融资经历,其中有些项目为一线投资机构投资的“准独角兽”企业。

4、问:“i创杯”一直致力于搭建高效率投融资平台,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i创杯”一直注重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六年来,“i创杯”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赛事,更开辟了我省投融资机构和互联网项目对接的新渠道。整个赛事期间,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给投资人和项目提供交流机会,一是大赛评审各个阶段,参与评审的专家基本上由投资机构知名投资人、头部互联网企业创始人、龙头企业投资业务代表等组成,为投资人、企业家提供零距离接触项目机会,了解项目基本情况。二是举办专场投融资对接活动,每年复赛和决赛期间,都会举办专场投融资对接活动及“一对一极速打磨”,让项目和投资人面对面,提高融资效率。三是加强融资培训,开设“i创”课堂,邀请知名投资人对企业经营和融资事项进行培训,提高认识,增强实战水平。

六年以来,大赛累计组织了全国200多个投资机构近500位投资人参与了大赛的路演评审和培训打磨工作,共计发出了近1600余张投资邀请函。不少项目通过大赛获得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易安联、博睿康科技、中能鼎立、云葫芦、凯奥思、电无忧、时柒伍等数十个项目通过大赛获得了投资,融资总额逾4亿元。例如,清华大学医学院神经工程实验室的“基于脑-机接口的神经康复智能控制系统”项目,不仅落地江苏成立了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大赛获得了凯风创投的Pre-A轮投资。2019年8月,博睿康完成A轮6000万元融资,凯风创投持续跟投。

“i创杯”已经成为创新型企业成长的摇篮,历届大赛培育和选拔出了一批行业新锐力量,例如南京美篇、苏州BoCloud博云、无锡观为监测、常州天正股份等,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当地核心产业的代表性企业。

5、问:第七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预计什么时候举办?包括哪些环节?有哪些参赛要求?

第七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于2021年4月-9月开展,将于4月中下旬开始报名,报名官网为http://www.iiec.org.cn

整个大赛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一是企业线上报名,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项目可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二是巡回路演,在报名期间同步在全国各地开展20-30场巡回路演,产生部分晋级名额;三是线上初赛,组织专家评委分组打分,确定晋级复赛项目;四是线下复赛,约200个项目进入复赛,分组路演决出晋级决赛名额;五是决赛周,约100个项目角逐决赛,争夺特、一、二、三等奖名额。为充分发挥大赛作用,整个大赛期间还开设了“i创”课堂、投融资对接会、政策宣介会、决赛特训营、创客音乐会、成果展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在提高选手参赛体验的同时,帮助选手提供合作交流机会和投融资对接的契机。

大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尚未在工商注册的创业团队或在2020年1月1日(含)以后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可报名初创组;工商注册成立时间在2011年1月1日(含)以后,2019年12月31日之前的非上市企业可报名成长组。参赛项目须是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创新创业项目,且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获得过前六届“i创杯”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具体参赛条件请参照大赛报名通知。

6、问:“i创杯”的奖项设置是怎样的?参赛项目可以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三等奖及以上的获奖队伍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和2-10万元的奖金(特等奖10万元、一等奖8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2万元)。此外,报名大赛前已在江苏成立公司的、或是大赛结束后半年内在江苏注册公司的二等奖及以上获奖项目还可以获得下一年度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据统计,前六届“i创杯”的49个获奖项目累计获得了37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组委会还将帮助项目对接江苏省内各地人才、招商、资金政策,如无锡的“iPark杯”、徐州市的“赢在徐州”、南通市的“江海英才”、连云港市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都与“i创杯”进行了有机结合。

7、问:除了到现场参加“i创杯”,还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参与?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行业赛事,“i创杯”积极借助新媒体手段提升大赛影响力,赛事全程通过央视频、网易、荔枝、今日头条、交汇点等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已累计超过千万人次观看,赛事影响力不断攀升。
  此外,“i创杯”始终坚持赛培并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设“i创课堂”。第六届“i创杯”期间,邀请了独角兽企业CEO、一线投资人、上市公司高管、行业专家等业内知名人士,通过《i创云课堂• 数字经济创业者必修10堂课》系列公益直播,和数字经济创业者“面对面”分享经济周期趋势、产业研判、组织建设、团队升级、投融资对接、产品打磨等经验,助力创业者成长。

经过六年发展,“i创杯”汇聚的资源越来越多,大赛将进一步对优秀参赛项目在创业能力提升、建立学习型创业社交平台、极速融资对接等方面深化支持,立足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扩大赛事成果,推进江苏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