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高质量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嘉  宾: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徐军
访谈时间:2021年4月12日上午10:00
摘  要:制造业是江苏立省之本,强省之基。近年来,省工信厅贯彻落实国家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坚持高端引领、集聚集群和融合发展方向,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培育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积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成效。
文字实录

1、请您介绍下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制造业是江苏立省之本,强省之基。近年来,省工信厅认真落实国家工信部《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制定出台《创建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意见》,组织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全省建有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61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基地27家,略低于山东省(28家,含青岛计划单列),高于广东、浙江、上海,居全国第二位。在工信部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我省超过85%的示范基地获得了四星级以上称号,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19家,占比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和11个百分点。

2、我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有哪些典型经验?

主要坚持了“四个化”。坚持高端化引领。把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作为推动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的核心取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和标准领航质量提升工程,促进示范基地内涵式发展。坚持集群化发展。把推动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围绕《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要素配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聚示范效应。坚持信息化带动。始终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推动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发挥信息化对基地产业发展的放大效用,促进园区形成多平台融合服务模式,园区管理效率和产业智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化改造。把推进绿色化发展作为推动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加强节能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集约安全的生态产业园区,开展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提升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

3、江苏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亮点有哪些?

我省示范基地的建设充分践行了新型工业化的内涵要求,在质量效益、协同创新、智能融合、集聚集约、绿色安全等方面,有力地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一是示范基地经济效益好,成为工业稳定发展的支撑者。全省国家级示范基地实现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快于全省规模工业超过2个和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40%和45%以上。二是示范基地信息化水平高,成为融合发展的先行者。示范基地内光纤入户企业占比超过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86%,应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近6000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占全省贯标企业近50%。三是示范基地资源消耗低,成为绿色发展的示范者。2019年,全省国家示范基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用电量同比均下降7%以上,未发生1-4级环境事件和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四是示范基地产业层次高,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主力军。27家国家级示范基地主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其中,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类各有7家,占半壁江山;环保装备、医药、数据中心类各有2家;新材料、航空、汽车、海洋工程与船舶、高技术转化应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纺织类各有1家。全省规模超千亿元的示范基地达到14家。我省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的9个集群中,有8个集群在示范基地内或以示范基地为重要载体。

4、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江苏五星级示范基地的主要情况。

连云港医药产业示范基地连续2年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连云港自贸试验区、经开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3+2+X”产业体系(巩固化学药、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三大优势产业,培育药用包材和药用辅料两个配套产业,鼓励扶持医疗器械、制药装备以及其他大健康特色产业),奋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中华药港”;基地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重点企业恒瑞医药2020年末市值列江苏上市企业第一位。江宁装备制造(智能电网)产业示范基地主导产业规模在全国城市同类产业中位列第一,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部分环节占有率达90%以上;在世界上唯一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示范基地规模约占全国同行业1/4,产业门类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85%,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大吨位压路机全球第一,桩工机械全球前二,筑路机械全球前四,10大类主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跻身世界品牌500强,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上榜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链完整、企业集聚度高、人才储备和技术开发水平领先,形成了以“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以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中游面板模组制造为主、包含上游材料及相关电子材料制造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5G终端、网络、平台、系统集成等领域研发和产业化进展不断加快。2020年,园区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五连冠”,荣登“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榜首。

5、下一步,江苏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示范基地建设?

加强示范基地动态管理和优化提升,培育一批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更多五星级国家示范基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争创一批国家级示范基地。支持示范基地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卓越产业链,为制造强省建设赋能。认真总结、提炼示范基地典型经验,强化宣传、推广,提高示范基地品牌影响力和引领效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