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建议推动国产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激励企业创新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3-12 来源:现代快报
字体: 打印


谢厅长.jpg




现代快报讯(记者 鹿伟 张瑜)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 " 十四五 " 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信息化、数字化融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下一步,江苏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3 月 6 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谢志成在发言中提到,建议国家出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同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梳理整合并专门出台国产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政策措施。







   

十三五” 以来,江苏工业经济保持了健康平稳运行,保持了制造业在全国领先的位置,国际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谢志成说,下一阶段,江苏将按照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具体如何做到?谢志成介绍,首先,要以培育世界级集群为目标,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他指出,江苏要重视 " 扬长 "、加快 " 补短 ",同时注重 " 育新 ",通过这些全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力争在 " 十四五 " 末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次,为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江苏将充分发挥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主导作用。比如,持续面向企业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支持和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牵头整合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等。

江苏还要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乘数效应。谢志成指出,预计到 2025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 10% 以上。此外,通过政府 " 真抓 "、企业 " 真干 ",培育世界一流的领军企业群体。

谢志成今年带来的建议也是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关。他建议国家出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他说,当前,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最大风险。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 " 卡脖子 " 技术突破的主体力量是企业。建议《意见》重点聚焦激发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建立协同支持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企业创新容错机制等内容。

谢志成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梳理整合并专门出台国产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政策措施。" 推动创新产品首购首用,对于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与产业、经济相结合,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目前国家政府采购政策中对强制性采购的规定还不够具体,市场化应用推广方面除保险补偿外,也缺少其他有效的激励手段。为此,他建议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细化强制定采购具体规定,实施创新产品发布和认证机制、税收减免和财政奖补政策等,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优先使用创新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