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质量评价再创佳绩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3-10 来源:制造强省推进处
字体: 打印

近期,工信部通报了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我省参加的27家示范基地中超过85%的基地获得了四星级以上称号,评价结果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和2019年评价结果。其中:五星级示范基地4家,比2019年评价结果实现倍增,占比为1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四星级示范基地19家,占比达70.4%,比重较2019年评价结果提高2成,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五星级示范基地中,连云港医药产业示范基地连结2年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连云港自贸试验区、经开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3+2+X”产业体系(巩固化学药、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三大优势产业,培育药用包材和药用辅料两个配套产业,鼓励扶持医疗器械、制药装备以及其他大健康特色产业),奋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中华药港”;基地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重点企业恒瑞医药2020年末市值列江苏上市企业第一位。江宁装备制造(智能电网)产业示范基地主导产业规模在全国城市同类产业中位列第一,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部分环节占有率达90%以上;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示范基地规模约占全国同行业1/4,产业门类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85%,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大吨位压路机全球第一,10大类主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跻身世界品牌500强,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上榜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主导产业占比逾四成,是国内产业链较完整、企业集聚度较高、人才储备和技术开发水平较领先的区域之一。2020年,园区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五连冠”,荣登“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榜首。

近年来,我省将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强化示范基地动态管理,不断推动示范基地卓越提升、高质量发展,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徐州工程机械、无锡物联网、南通船舶和海工装备、泰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9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国家集群竞赛中胜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