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12-31 来源:大数据产业处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31日,省工信厅印发《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当前,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是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2020年,我国将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范畴,国家层面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规范数据中心布局发展。

近年来,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需求旺盛,我省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迅速增长,总量逐年攀升,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布局建设不优、供给结构不合理、平均利用率不高、产业带动不强、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相关政策进行统筹引导。

为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落实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省工信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统筹引导全省数据中心优化建设布局、升级技术设备、提高算力算效、增强服务供给、发展绿色低碳,推动我省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实施意见》提出以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业务应用为牵引,秉承加强统筹、合理有序,算力先进、资源协同,需求引领、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四方面原则,加快构建先进算力支撑体系,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绿色低碳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3年底,全省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提升到65%,全省新型数据中心比例不低于30%,高性能算力占比达10%,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低到1.3以下。到2025年底,全省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70万标准机架,新型数据中心占比进一步提升,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高,网络质量明显优化,能效水平稳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逐步提高,基本形成“双核三区四基地”发展布局体系和算力体系完备、产业发展领先、资源利用高效、绿色技术普及的发展格局,对数字经济形成有力支撑。

三、《实施意见》有哪些发展指引?

《实施意见》明确功能、布局、绿色、效益四大发展导向。功能导向方面,鼓励建设新型数据中心、避免建设传统数据中心、改造升级“老旧”数据中心、迁移整合“小散”数据中心。布局导向方面,围绕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提出“双核三区四基地”总体布局体系以及城区内外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绿色导向方面,鼓励使用绿色、可再生能源,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和设备,统筹资源利用,推动集约化建设。效益导向方面,引导数据中心项目提前规划服务对象和业务功能,对经济效益和利用率提出要求。

四、《实施意见》有哪些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重点任务部分,提出五方面14项任务。既有宏观层面如何引导和规范全省整体布局和统筹管理,也有微观层面指导数据中心应在哪些方面提升。同时,在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面向未来业务需求的新型数据中心方面也进行了前瞻性部署。

引导建设布局优化方面。一是注重规模与能耗匹配。引导各地合理编制地区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切实控制数据中心有序增长。二是构建发展布局体系。依托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打造算力资源调度双核心。同时依据各地基础,推动建设3个算力支撑区和3个布局引导区,培育不少于4个省级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加快存量改造升级。鼓励各地分批将利用率低、技术落后、服务低端的数据中心,改造升级为支撑创新性应用的新型数据中心。

形成算力支撑体系方面。一是打造算力资源调度双核。依托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打造长三角算力资源调度江苏核心和江苏省算力资源调度核心。二是构建先进算力体系。拓展国家超级计算无锡、昆山中心产业领域应用,加快高性能算力部署,灵活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形成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边缘计算多元先进算力体系。三是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加强数网协同质量监测,对接国家数据中心网络协同平台,促进省内和长三角区域算力支撑网络协同发展。

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方面。一是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推行数据中心项目承诺制。二是建立运行监测机制,建设全省数据中心运行监测平台,为运行管理、算力调度提供支撑。提出新建(扩建)数据中心应同步完成监测设备配置并接入监测平台,存量数据中心应分批完成配置和接入。

推动产业技术应用方面。一是加强创新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加大数据中心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强化标准支撑引领。二是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引,推进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区建设。三是推动算力赋能应用,鼓励算力算效评价评估,开展新型数据中心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应用案例评选。

推进绿色低碳安全方面。一是促进资源高效利用,鼓励利用闲置空间改建数据中心,推动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数据中心集聚发展。二是提升绿色节能要求,支持数据中心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及产品,鼓励开展绿色低碳等方面评估评测。组织开展存量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加快推动节能和绿色化改造。三是增强安全可靠能力,强化基础设施、IT设备的可用性,鼓励开展安全可靠、服务能力等评估评测,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指导服务。

五、如何推动《实施意见》落实?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部门工作统筹、完善政策制度环境、加快标准人才建设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各设区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应加强与网信、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电力等部门组织协同,积极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加强数据中心能耗管理,强化节能监察,实现数据中心统筹发展。二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控强化政策落地实施效果,定期跟踪数据中心发展情况,推动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节能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数据中心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等对新型数据中心加大支持力度。三是推进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维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数据中心向更高标准提升。鼓励院校、第三方专业机构与数据中心联合建立实习基地,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



相关链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 《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