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产业对口支援协作合作落地见效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11-18 来源:省工信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坚持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秉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怀揣饮水思源的深厚感情,扎实推进产业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聚焦“三个强化”,助力江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东西部协同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强化工作协同  形成推动合力

厅党组高度重视产业对口支援、协作与合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强厅内协同和省市联动,切实做好产业“三对口”工作。在省级层面,根据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江苏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531产业链布局,依托“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好工作统筹与谋划。根据我省“三对口”2021年工作要点、我省与部分省区党政代表团座谈会会议纪要、我厅与部分省区工信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梳理形成《年度产业支援协作合作活动计划》,总共安排18批由厅领导带队的产业合作考察对接活动,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重点产业,分别安排不同的业务处室开展对接,充分发挥牵头处室统筹和行业处室职能作用,有效提升对接成效。在市级层面,积极引导和支持全省工信条线系统根据各地产业特点和对口任务,按照双循环目标积极开展跨区域产业合作对接,先后组织部分市局赴重庆及三峡库区、西藏拉萨、青海、陕西进行工作调研,为江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助力对口地区产业经济携手并进。

强化调查研究  形成工作支撑

进一步加强对对口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产业链发展需求,以及省内企业赴对口地区开展产业合作意愿的调查研究,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产业支援协作合作,积极促成企业投资落户、开拓市场。先后赴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淮安、泰州等市走访企业近30家,了解重点企业跨区域产业合作项目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推动解决。发动条线力量征集规上企业跨区域产业合作信息,加强与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联系互动,广泛了解对外协作合作现状和需求。积极参与省对口办组织对口工作“十四五”规划调研,配合完成江苏“三对口”各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江苏与对口协作区域产业合作”课题研究,力图提出我省与陕西、青海对口协作产业合作对策建议,提高工作精准度,为设区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指导。

强化产业合作  形成工作实效

先后组织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赴西藏、重庆、三峡库区、青海、陕西、辽宁等地考察对接,了解江苏企业在当地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好产业项目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落地了一批合作项目,形成了一批消费协作成果。进一步完善西藏拉萨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加大人力智力支持,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拉萨,带动更多当地就业、促进富民增收。今年4月,厅领导带队赴拉萨,与拉萨市经信局签署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同期,组织4家江苏企业入藏考察对接并召开苏拉援藏产业对接会,2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5月,协助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在苏州举办“拉萨好水”推介会,持续推动江苏企业积极参与消费帮扶,扩大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在江苏的影响力。推动重庆和三峡库区产业合作,组织苏南五市工信条线及相关商协会赴重庆开展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及三峡库区对口支援考察调研,先后与万州区政府、云阳县政府进行了三峡库区对口协作工作座谈,与重庆市经信委进行了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工作研讨、考察。组织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企业赴青海考察。组织10家企业赴海南州开展产业协作对接活动,组织23家企业赴海西州开展盐化工产业协作对接。进一步深化苏陕两省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业协作,组织两批次30家江苏企业赴陕西省商南、扶风、蔡家坡、宝鸡、西安、渭南考察对接推动项目。围绕服务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省化学纤维产业强链专班专程赴辽宁考察调研,积极推动两省化学纤维产业链互嵌式发展。设区市组织近40家企业分别赴辽宁对口地区考察对接,参加“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深化苏辽产业合作。

截至目前,“拉萨好水”在苏年新增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江苏(南京)华域良园农产品公司已与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南京设立了净土产品分公司并启动销售。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拉萨羊易地热电站达成技术合作,羊八井地热电站项目在推进中。江苏华飞宇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在重庆中标建峰化工节能改造项目。(原载11月18日日江苏经济报A3版 省工信厅“两在两同建新功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