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聚焦难题办实事 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11-12 来源:省工信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用党建工作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用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坚持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重点聚焦社会舆论普遍关注、新能源车主反映迫切、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充电难”问题,以“三个坚持”为引领,打出了一系列重磅组合拳。

坚持群众路线   深刻剖析找准症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工信厅把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条线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针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反映充电越来越难的问题,直面矛盾、主动出击,把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作为急需推进解决的重点问题加以推进。厅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赴南京、苏州等地开展调研、座谈,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居民小区、路边停车位等充电站现场了解充电桩建设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坚持制度引领   两端发力打通堵点

针对我省在充电桩建设方面面临的难点问题,省工信厅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打通最后一公里”两端分别发力。在顶层设计方面,制定了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实事清单、阶段性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牵头编制《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未来5年充电设施建设等作出总体安排。组织修订《江苏省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充换电服务网络,激活市场活力;鼓励开展居住区有序充电试点,从技术上、用户端解决居住区电力容量不足、制约居民私人充电桩建设的问题,促进新能源汽车与电网协调互动发展,确保新能源汽车安全、可靠、便捷充电。指导各设区市编制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十四五”建设布局规划。在“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指导省电力公司制定出台《居住区充电设施报装管理办法》,从报装业务流程优化、有序用电推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通了充电设施接电“最后一公里”。召集省交通厅、住建厅、国资委、文旅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3个省级单位就在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办公场所、持有物业以及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等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行专题研讨。指导南京、苏州、淮安等市积极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南京市成功入选。协调促成中石化江苏石油销售公司与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电力公司已在中石化加油站建成充电站6座,充电桩37根,充电车位58个,还有6座充电站在抓紧建设中。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管理做好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充电设施运营管理,确保公共充电设施安全、可用,省工信厅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技术支撑。一是推动江苏省充电设施运行监测平台上线运营,实现了对全省公共充电设施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调度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全省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二是组织专家对全省21家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的117家充电桩进行重点抽查,对存在充电设备合格率、安全性、平台在线率等方面问题的企业,由当地工信部门进行了约谈。三是提前分析研判、积极备战,缓解“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高速服务区“充电难”,指导省电力公司在节前加强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的隐患排查和维护保养,并在京沪高速阳澄湖、沪宁高速芳茂山等充电量高的服务区部署应急充电车缓解充电压力,节日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未出现大范围、长时间排队情况。
    通过在为民办实事中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持续抓落实、抓成效,形成了人人踊跃参与、全员全面办实事的良好局面。1-10月,全省新建各类充电设施6.3万根,其中公共充电桩5963根,专用充电桩2165根,私人充电桩5.5万根。截止10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4.1万辆,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17.9万根,全省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之比为2.46:1,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原载11月13日江苏经济报A3版 省工信厅“两在两同建新功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