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召开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10-20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字体: 打印

 10月15日-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以“融势启新 数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以及“平台创新·生态赋能”成果展览等活动,全面呈现我国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新进展与成效和“十四五”工作展望。来自全国各地工信部门、工商联、知名院士与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与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大会。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江苏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许昆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出席会议。





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江苏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许昆林,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等领导共同进行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分中心启动仪式。


 

1.jpg


 

许科敏指出,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要准确理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方向,不断凝聚共识、把握规律,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要深刻认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打造未来新竞争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要切实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创制造强国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面向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等五方面工作。


 

 2.jpg

 


黄荣指出,全国工商联始终把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继续加大与工信部有关部门的合作,在培训与政策解读、商协会作用发挥、调查研究与服务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民营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3.jpg

 


许昆林指出,苏州作为全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始终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布“1+8”系列政策文件,并将一如既往为各类市场主体、研发机构和优秀人才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最优质的发展环境,共同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11.jpg

 


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区域试点工作。大会还发布了《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等17项重要成果,为政府精准施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