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江苏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推广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1-01-15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字体: 打印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是帮助企业导入数字发展新理念、建立数字化运营管理机制、系统性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是深化江苏“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性工作。

2018年以来,江苏坚持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抓手,全面推动企业加快数字时代新型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应用基础。全省贯标企业总数由2113家增加至4747家,启动评定企业总数由886家增加2637家,通过贯标评定企业总数由275家增加至2437家,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省市首位。其中2020年度,贯标企业数量1562家、启动评定企业数量1185家,通过贯标评定企业数量1108家,三项关键性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以数字新能力建设为主线的贯标工作普及推广,有效提升了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能力与水平,涌现出以徐工汉云、苏州紫光云、无锡雪浪云等为代表86个省重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30万家上云企业、9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大量中小企业也通过贯标,加快建设以数据为驱动、符合上云用云要求的数字新能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和成效。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也由57.8提升至63.2,连续六年位列全国第一。

三年来,江苏省贯标工作坚持以“扩增量为主线、优存量为重点”,联合各级政府、联盟组织、研究机构力量,探索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两化融合贯标推进路线。一是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遴选工作,分别重点培育2055家省级和315家国家级贯标试点企业;持续跟踪典型企业贯标综合成效,总结形成典型案例集,持续开展环省行宣贯活动68场推广典型做法,不断创新和调整支持鼓励政策,持续跟踪企业贯标综合成效,引导我省企业积极开展贯标工作。二是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持续开展贯标专业人才培训,提升服务商团队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培育B级贯标服务机构2家(全国仅2家,无A级)、C级3家(全国18家)。每年度分行业、分地区组织贯标优秀服务机构与试点企业开展对接合作,送专业团队和优质服务上门。三是政企结对共建,聚焦主导产业。推动贯标咨询机构与地方政府结对,联合开展区域性贯标宣传推广、现场交流、服务对接、咨询诊断、人员培训等活动,促进贯标资源与各地优势主导产业精准匹配。2020年度,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超80场,辅导企业超1700家。四是全面数据对标,促进良性竞争。联合中信联、省市各级贯标联盟,定期编制《江苏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白皮书》,发布全国贯标数据、各设区市贯标数据、行业分布数据、服务机构数据等,帮助各级政府、咨询机构、贯标企业全面及时的了解我省贯标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对标找差,优化政策环境,引导区域良性竞争。

江苏作为全国首批贯标2.0试点省份,下一步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数据为驱动,积极探索贯标2.0推广路径,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形成标杆示范引领、服务体系完善、区域加速跃升、价值效益显著的江苏贯标工作新格局。一是样板先行,区域先试。遴选具有工作基础和较高意愿的企业、服务机构和试点区域开展样板打造工程,提炼形成贯标2.0实施规范、应用样例和推进模式,探索2.0贯标区域推进新模式,并普及推广至全省各地。二是分级分类,宣贯示范。引导企业开展诊断对标,结合江苏省重点发展产业和领域,分级建设和提升新型能力,开展系列宣贯、深度培训、推广示范经验,分行业、分规模、分能力提供化分类指导三是采信支持,跟踪服务。引导各地建立分级分类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与区域产业发展重点相匹配的新型能力方向,提升施策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龙头企业、金融机构依据分级结果建立分级采信机制,提升供需精准对接能力,依托服务平台对企业、解决方案服务商、贯标评定服务机构等的贯标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和效果评价。四是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新阶段推进两化融合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通过贯彻落实2.0标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标杆工厂建设和企业上云等建设,聚焦強链补链固链、服务型制造、5G场景应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分级分类数字化转型赋能,为企业提供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方法和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