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胡学同副厅长出席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
互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人才与教育分论坛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9-23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字体: 打印

9月15日,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人才与教育分论坛在常州科教城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先生现场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坚,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雷毅,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南江分别作主题演讲。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论坛由常州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陆金林主持。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出席论坛并致辞。

胡学同副厅长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江苏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系统化布局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528”行动计划,强化平台建设应用、业态模式创新、企业上云、人才培育培训等工作,江苏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整体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就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与教育,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工业互联网涉及的专业领域较广,对人才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要求也较高。要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深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服务企业及制造业应用企业调研,全面调查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各类人才现状,结合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实际需要,梳理分析相关业务人才需求情况,特别是紧缺人才需求情况。二是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围绕建设工业互联网 “一流人才教育基地”目标,加强工业互联网专业体系、课程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实训环境及评价体系建设。重点要针对工业互联网人才的核心素质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引导高校根据产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强化教学环境、知识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设计和专兼职并重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行业领军人才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生态,支撑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校企合作与产教结合机制,打造面向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培训、成果转化、咨询诊断、投融资服务、市场推广的双创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环境,培育一批在长三角领先的新技术、新模式应用试点及行业解决方案,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活动中,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揭牌,“硕博研究生委培”、“工业云宽带”项目进行签约。“工业云宽带”项目是常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常州电信,开发出帮助中小制造企业上云的“工业云宽带”产品,以电信的企业宽带服务为基础,嵌入通用性、无差别的设备上云软硬件及相关服务,帮助常州数万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以最简便的方式完成设备上云,获得网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