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96785044/2020-001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文日期: 2020-06-20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904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苏工信提字﹝2020﹞32号 发布日期: 2020-06-20
主 题  词: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904号提案的答复

苏工信提字﹝2020﹞32号


李鹭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部署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全省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积极推进试点示范,树立标杆典型

重点面向传统制造行业,组织实施各类试点示范,打造标杆样本企业,引导带动行业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提高行业智能化发展水平组织开展省级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试点建设,制订发布了《江苏省智能车间发展白皮书》,截止2019年,全省共试点建设省智能工厂30 个,认定省智能车间1055个。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被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评定为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二、注重政策引导,切实发挥扶持导向作用

近年来,省财政积极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政银合作贷款产品,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服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9年,省财政预算安排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1.7亿元,重点支持我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高端装备研制赶超、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培育等领域,对我省企业实施的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重大技术攻关、高端装备研制赶超等392个项目给予12.2亿元的资金补助。

三、突出氛围营造和示范推动,加强典型模式推广应用

加强产业链对接,每年组织召开全省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融资对接会等活动,邀请承担国家项目的典型企业介绍经验、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专项融资服务举措,发挥政府引导支持作用,推动制造设计企业、智能技术提供商、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应用服务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自主装备、系统、软件的集成化、示范化应用,有效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与典型经验。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等,共建开放、多元、包容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打响“江苏智造”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充分吸收您的意见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建设。

一是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继续试点建设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省级示范智能车间,鼓励和支持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等各类智能装配、检测、物流装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和示范应用。大力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发展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全省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继续聚焦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力度,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技术改造税收优惠。大力推进降本减负,落实好国家和省已经出台的各类降低企业负担的政策文件。加大涉企收费规范力度,加快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针对智能制造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受理、重点保障、优化程序、责任到人、限时办结等措施,加快审查报批。

三是加快推进产融合作。推进企业与银行、融资租赁、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符合智能制造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大对智能制造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推进实施费用补贴和风险分担相结合的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帮助传统产业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引导降低融资担保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围绕培育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专精特新发展、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覆盖面、推动政担银合作等方面,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更多地方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平台。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