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96785044/2020-001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文日期: 2020-06-20
标       题: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49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苏工信建字﹝2020﹞39号 发布日期: 2020-06-20
主 题  词: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49号建议的答复

苏工信建字﹝2020﹞39号


戴士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常州市智能制造装备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围绕《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组织实施各类省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抓手,加大资金、政策等统筹支持力度,在积极推动常州市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加快产业集群培育

2019年,省工信厅积极组织常州(无锡、苏州)智慧新能源装备集群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省发改委积极组织常州智能制造装备集群申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列入首批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常州南车戚墅堰机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顺利验收。2019年,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天合光能公司自动化改造项目、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公司高性能纤维智能化经编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江苏江南烯元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创新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江苏)有限公司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等108个项目。2019年,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常州市协和电子股份年产100万平方米高密度多层印制电路板项目、常州强力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2000吨环保型光引发剂等4个项目。目前,常州市共试点建设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省级智能车间100个,培育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1家。

二、加强重大技术攻关,支持产业研发创新

自2015年以来,常州市共有108种装备列入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名单,12个高端装备研制赶超项目获得立项。恒立液压的“挖掘机专用高压柱塞泵和多路控制阀实施方案”突破了高精密液压铸件在材料、技术和工艺上的制造难点,掌握了高精度油压平衡结构技术、超高球面加工技术、螺栓避开轴心安装技术等关键工艺,获得工信部强基工程立项,其研制的大型液压机液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并实现批量进口替代;常州奥特斯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五轴桥式龙门加工中心列入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项目建设名单,在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等大型复杂曲面部件加工制造技术上得到突破。邀博(江苏)机器人突破一体化伺服驱动高精度控制系统技术,机械臂重复定位精度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恒立液压、天正工业、中车铁马等一批重点创新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为推动常州地区智能制造装备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加强资源集约利用,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

省自然资源厅贯彻落实产业用地政策,完善产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机制,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等用地需求。支持指导常州市落实创新平台、公共设施、科研教学、中试示范、创业创新等用地时,用足用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用地支持政策,智能制造装备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70%执行。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充分吸收您的意见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支持常州智能制造装备集群建设。

一是加强资金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政府投资基金等资金效益,聚焦专项资金支持方向,进一步提高资金支持强度,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包括常州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和发展给予倾斜支持。

二是加强资源配置。继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强统筹协调和省地联动,强化跨区域、跨领域创新资源的统筹配置和优化整合。大力落实工业用地相关政策,完善产业用地分类,建立差别化供地机制,加强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探索集群“区域能评、环评”工作。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