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新闻发布

省政府举行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信息消费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国 江苏
字体: 打印

 

5月11日,省政府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若干政策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夏初、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吴争出席会议。以下是新闻发布会实录: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既适应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又符合转型升级需求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补短板的同时形成发展新引擎。大家已经看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长点的“长远之计”。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胡学同副厅长、省卫生健康委兰青副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凌耀初总工程师、省通信管理局陈夏初一级巡视员、省电力公司吴争总工程师。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发布新闻。

张乐夫(省政府副秘书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信息化发展和智慧江苏建设的关注和报道。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重要指示。4月1日,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发挥巨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指明了正确方向。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以应用为导向”等一系列要求,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省委省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分别作出明确部署要求。4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江苏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和成效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信息化发展和智慧江苏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快建设应用进展明显。“十三五”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十三五”智慧江苏建设发展规划》《智慧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2019年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工信厅等制订《江苏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我省构建了从建设、应用到产业化的全价值链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3.1万座,在全省各设区市核心区及省级以上开发区形成连续覆盖的5G网络;其中南京、无锡、苏州3市作为先行试点城市,已形成大规模连续覆盖;积极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领域试点应用。2019年,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7,位居全国第三、省区第二;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二)拉动经济增长效应明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抓手;一头连着消费,是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有效途径。从投资看,“十三五”之初,省政府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塔集团公司相继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智慧江苏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四家电信运营企业共在江苏投资1750亿元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采购江苏企业产品和服务规模2600亿元,有力带动我省光纤光缆、移动通信设备、网络智能终端、光通信传输和光器件、通信设施器材等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末,四家企业共完成投资1890亿元,完成采购规模2990亿元,均超额完成协议目标。去年底以来,省政府又先后与中国移动、电信、铁塔公司签署新一轮共同推进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20-2025年),近期联通协议也即将签署;此轮战略合作协议的投资额将达到2030亿元,采购规模将达到2680亿元。今年1-4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保持87亿元的投资规模。从消费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网络购物带来的操作简便、商品选择余地大、价格优势明显等突出特点,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此次疫情中,人们普遍将生活消费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外卖平台、在线医疗、在线游戏、在线视频、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成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5600亿元,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9万亿元,信息消费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9万亿元。一季度,信息消费规模为1100亿,其中云服务消费大幅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90%,移动、铁塔等电信运营商同比增长5%左右。从新业态新模式看,5G、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网络购物、智慧物流等在疫情期间均出现逆势成长态势,为稳增长带来新机遇、新动能。例如,省工信厅重点组织互联网龙头企业面向工业企业提供协同办公的相关产品及服务,全省已有123.6万家企业应用协同办公相关产品成功复产;全省1055家智能车间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疫情期间数次监测复工率平均快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产能恢复高于全行业平均15个百分点左右;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快递派送”已经成为居民消费主流,“智慧物流、无人配送”保障了生产生活领域的基本供给。

大家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骤增。一季度我省GDP下降5%,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7.8%,但分别比全国降幅好1.8个和0.6个百分点。为什么能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见事早、谋划远、措施实、效果好”。长期以来,一方面发挥着拉动投资的关键作用,同时带动信息消费基础作用的有效释放和提升,并通过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效。

(三)助力疫情防控作用明显。今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疫情发生后,我省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方面:加强数字防疫,努力实现“精准”智防、“精密”智控、“精确”智联。省卫健委组织开发“苏康码”并实现精准定位,有效防控;省工信厅组织省内300多家重点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开发部署近600项线上服务产品、平台及服务,覆盖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民生保障等多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保障。复工复产方面: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省工信厅开通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江苏软件政企通”和工业APP汇聚平台,上线104个云服务办公产品、105款工业APP、254款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77个优质软件产品,通过“绿色通道”上云的企业已达5.2万家;省电力公司研发的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全省居民返程与企业复工情况,形成全省、各市、各行业以及重点监控区域的工业生产和人员复工情况实时晴雨表;一批企业通过信息追溯技术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通过加强供应链协同解决物资紧张难题。

二、江苏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措施坚决果断、工作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坚决果断踩下“急刹车”,复工复产及时有力踩下“大油门”,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坚持“两手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省委省政府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部署推进相关工作,迅速出台“江苏版”29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新”:

(一)打造新基建。发挥我省在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按照“建用并重、适度超前、多元投入”总体要求,密切深化与移动、电信、华为等龙头骨干企业的战略合作,全面加速发力、扩大投资强度,加快建设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既发挥即期效应、又培育持久动能。在这个方面共5条政策措施:一是推进5G网络建设,对完成建设任务及采购计划的电信、广电运营企业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供电,今年共新建5.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二是加快推动5G网络设施延伸覆盖,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公共区域及公共资源面向5G等网络设施免费开放。三是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对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工业应用场景与融合应用标杆项目建设的重点企业、单位给予支持。四是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布局,对新建、扩建符合国标A级或T4建设标准的新一代数据中心项目,保障用地、能耗指标配额并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五是加强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省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支持车载终端后装投放、充电桩建设。

(二)激活新消费。加快释放信息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在居民消费上推动增加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方面消费;在政府消费上努力扩大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网格化管理等方面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供给、激活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共13条政策措施:一是促进智能终端设备升级换代,对消费者购买5G智能终端设备按销售价格一定比例给予套餐补贴。二是加快超高清视频推广应用,加大4K超高清视频节目供给,打造4K超高清示范小区和体验门店。三是扩大智能家居场景化应用,加大新型消费类电子产品供给,建设5家以上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四是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重点研发L2-L3级智能网联商用车,支持整车企业推出智能辅助驾驶量产车型。五是加快推进智慧健康服务,组织实施全省线上线下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六是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建设,打造覆盖家庭、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七是完善交通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公交都市”。八是打造智慧教育升级版,完成10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培育认定。九是推进智慧物流和无接触配送体系建设,建设无车承运人监测与服务平台。十是加快打造智慧文旅平台,开设线上“文旅超市”实现文旅产品和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十一是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完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APP”等智慧环保服务产品。十二是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应用,推动智能泛在感知网、雪亮工程和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十三是促进社会治理领域信息化应用,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

(三)深耕新制造。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机遇,把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产业主体、营造产业生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着力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驱动制造业形态加速重构。共7条政策措施:一是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核心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信息安全软件。二是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对首次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三是加快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我省大数据重点企业库,对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给予奖励。四是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测评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五是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组织实施30项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新培育5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增3.5万家核心业务上云企业,培育3000家左右星级上云企业。六是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新培育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00家,遴选10个示范引领作用强的省级智能工厂项目。七是推广农业信息化融合运用,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分享农业等新业态。

围绕上述三个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具有内容实、力度大、针对性强和可操作性高等特点。内容实:不仅是对冲当前疫情影响、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长点的“长远之计”。力度大:密集释放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红利,如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制造企业发生符合条件的信息化建设费用,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增项目放宽用地纳税条件,支持各地发放“信息消费券”“消费补贴”等,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针对性强:重点解决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选址、供电、资源开放、频率干扰等,以进一步提振企业和资本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可操作性高: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应用细分下沉到具体行业领域,通过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来实施,如“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大数据中心“1+N+13”推进工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车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江苏版”29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作用,有效释放信息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步伐,不断完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环境,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基础、注入新动能。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张乐夫副秘书长。下面,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供职于哪家媒体。

江苏经济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信息消费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对于稳增长促就业具有拉动重要作用,请问,我省近年来在信息消费领域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有哪些特色亮点?下一步,还将怎样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

胡学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感谢媒体朋友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产品、信息服务进入百姓日常生产生活中,信息消费渐成时尚并不断扩大和升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网络教育、在线办公、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让城乡居民和各类企业都享受到了信息消费带来的便利。为了促进全省信息消费发展,我们去年就开始在整个信息消费领域实施“三品行动”,主要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当前我省信息消费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信息消费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慧医疗方面,我省鱼跃医疗、无锡曼荼罗等企业研发推广一批移动智能终端产品、设备和服务平台;智能家居方面,南京熊猫、科沃斯等企业推出高端信息消费产品,包括智能电视、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等;智慧交通方面,南京多伦科技、三宝科技推出人车路协同和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人工智能方面涌现出一批重点企业,包括苏州思必驰、南京地平线等企业在行业当中属于标杆。二是新型信息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比如,苏宁小店采用O2O模式,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方式,疫情期间发挥非常好的作用,规模同比增长43%,线上订单数环比增加74%;省教育厅打造“名师空中课堂”,为千家万户的中小学生提供在线互动授课服务;随易食行生鲜电商平台采用“预订制”模式为用户提供优质生鲜服务,进驻社区超过3280个,服务家庭超过280万户;像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复工复产产品,大约服务了5.2万家企业。三是信息消费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去年,我省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2家、软件百强企业8家、互联网百强企业6家,其中汇通达、运满满在行业内都搭建了平台、打响了品牌。南京、苏州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智能城市门户“我的南京”、苏州市民卡,在此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比如“我的南京”模式已经在多个地区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地。一是聚焦四大方向,打造中高端信息消费产品。在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组织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新产品应用。二是围绕智慧民生,培育新型信息消费平台,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培育一批平台来服务全省老百姓。三是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消费载体。今年,将组织重点企业和运营商在全省打造5个以上第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引导消费者进行全流程全景式沉浸体验消费,比如苏宁已经在南京新街口建成全球首个智慧生活体验中心,也欢迎广大市民和各位媒体朋友去亲身体验,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你好,现在5G是一个热点。目前,我们江苏的5G移动通信网络最新进展是怎样的?今年,我们全省通信管理部门有哪些举措支持5G建设发展?还有,在提速降费方面成效是怎样的?

陈夏初(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谢谢媒体记者。我们根据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在5G建设方面,切实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工信部最新反馈数据,截至2020年3月底,江苏省共建成并投入使用5G基站19540个,全国排名第三,比2019年末新增7302个,2020年新建并投入使用5G基站数全国排名第一。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出台《关于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保畅通的指导意见》,要求省内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推动5G融合发展,建立日常工作推进机制,有力保障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全年各项指标按时序进度完成。二是组织省内基础电信运营商与5G+行业应用的集成业务商,开展5G+行业应用的交流对接活动。三是联合发改委、工信厅组织开展5G典型应用场景及优秀案例征集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快5G建设发展和应用步伐,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组织5G发展推进会,对全年5G建设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二是组织电信运营企业走进工厂,开展5G+工业互联网合作对接活动;三是编制和发布《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助力5G建设。最后一个,就是组织开展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江苏分赛,这是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已经开展了两届,推动5G+应用的发展。

在提速降费方面,自2015年“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将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放在首位,积极推动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提速降费,我省流量、宽带等主要业务单价进一步下降,用户认同感得到较大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工作重心突出。每年我局都将提速降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出台专项方案,明确提速降费目标和重点任务,并积极组织落实。二是降费成效显著。狠抓降费目标落实,2018年下发专项督导文件,积极推进省内各基础运营企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将本地、省内流量统一调整为国内移动数据流量,取得良好社会效应。2019年,全省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2018年底下降35.43%。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价格较2018年降低32.88%。截止当前,我省移动流量、宽带专线等主要业务综合平均单价逐年下降幅度均超过30%。三是严格监督执法。建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禁业务强制捆绑销售和虚假宣传、带宽不达标问题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严格落实资费备案制度,各公司均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减少套餐数量,简化资费结构。落实清单式资费公示,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通过优化用户服务,提升用户感知,未发生重大用户举报等群体性事件。在2019年10月开展的提速降费工作检查中,绝大部分用户对当前资费水平表示满意。四是落实社会责任。先后联合省扶贫办、省残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引导帮助和支持残疾人信息消费的通知》等文件。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经济薄弱地区群众在信息通信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开展网络精准扶贫。面向所有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提供资费优惠。同时鼓励基础运营企业创新“互联网+”扶贫,帮助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汇聚各种资源,做好与经济薄弱地区产业对接,面向低收入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截至2019年11月底,网络精准扶贫共服务、惠及贫困群众5700人,累计让利522.8万元,服务、惠及残疾群众3.7万人,累计让利613.1万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健康”显示出了非常大的作用和价值,包括苏康码、远程医疗,还有互联网医院,对我们生活改变都非常大。想问一下卫生健康委的领导,江苏“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有哪些进展和打算?谢谢。

兰青(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谢谢您关注医疗卫生事业。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由于江苏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所以被国家卫健委批准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根据国家统一安排,我们也迅速拟定江苏省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活动,在活动中,我们提出32项具体推进措施,围绕百姓看病的诊前、诊中以及诊后各个环节,着力解决堵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改善百姓就医体验。主要我想就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一个汇报。

第一个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就医。一是建设了全省互联网医院的服务与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服务,统一的视频服务,统一的支付服务,统一的医疗信息咨询服务,以及统一的监管服务等多个统一的服务。同时,全省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将互联网医院的每一项医疗活动都纳入监管平台当中,无一遗漏,这样保障互联网医疗的安全和可靠。二是为了方便互联网医院诊疗,我们建设了全省统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就是江苏健康通的APP。这个APP对接基层所有互联网医院,同时这个APP也可以查询到你个人健康资料,以及你所有的就诊信息,以及今后将开展的各项医疗服务。作为一站式健康服务平台,大大方便和快捷医疗服务。应该说江苏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以及互联网服务受到百姓广泛欢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每家互联网医院都开设网上发热门诊咨询,一共有两万多人次参加这个咨询。同时我省也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将互联网医院服务延伸到了黄石,有九百多名副高以上资质的医生在线为湖北人民服务,为对口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提供有利支持。截至5月10号,我省已经建成互联网医院一共是63家,其实在线运营的,已经接入监管平台的有85家,累计开展108136人次的诊疗,网上开具处方已经有39193张。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今年的计划是,达到一百家,三年之内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要建成互联网医院。

第二个方面,大力开展远程医疗,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依托县级以上医院,建立区域性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影像等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集中读片诊断等远程服务,比如,依托省人民医院建立南京市远程心电中心,一共接入149家医疗机构,包括南京市内12家三级医院,以及10个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南京都市圈的7家基层医院。今年4月份,一个月就采集心电图诊断病例67992份,会诊69例;同时依托南京鼓楼医院建立南京市远程影像中心,也接入178家医疗机构,4月份共采集并出具影像报告28721份。到目前为止,江苏远程医疗服务已经覆盖全部市县,这样的远程服务,为缓解基层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提供了有效帮助,让群众就近能够得到上级医院,以及大医院同质化医疗服务。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5G发展,拓展医疗服务的空间。5G在卫生领域应该说有很多运用场景,特别是一些综合性急救、远程医疗,院前、院中一体化急救系统等等。各个方面有很多运用场景。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编制了全省5G运用规划和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三大运营商优先在我省医疗机构开展基站建设,同时也积极探索5G在医疗中的各项运用场景。去年5月份,省人民医院在本部和浦口分院两地之间,通过5G网络开展一例5G+MR(混合现实)远程实时肺段精准切除手术,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展全国首例依托移动5G实时转播的手术,成功向亚洲心脏瓣膜病学会会场同步展示三台“5G+VR”高清直播的心脏瓣膜修复手术,等等。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去年底,全国卫生系统5G应用大赛中,江苏获奖案例占全国总数的20%。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5G在医疗单位深化运用,拓展运用领域,推广成熟的运用模式,为行业治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做出不断地努力。谢谢大家。

新华日报记者最近智慧公路这个概念比较火,我想请问一下,能否解读一下智慧公路和普通公路的区别,我省有没有相关的部署?谢谢。

凌耀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谢谢这位媒体朋友对交通工作的关心。智慧公路等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于传统基础设施,最终融合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形态。当前,省厅按照我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打造先行区的定位,积极争取在国家“新基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大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的合作,研究制定《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布局S342无锡段、G524常熟段、沪宁高速、五峰山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

智慧公路是公路发展的高阶形态,可以实现人、汽车、基础设施、环境等要素协同运行,也就是说智慧公路相对于普通公路而言,它的感知能力更强、服务能力更强、安全性能更好,大家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更明显。在座的很多是有车的,都有在恶劣天气在公路上行驶的体验,比如说大雾、雨雪天气等等。采取了智慧公路模式以后,比如在大雾天行车很容易追尾,智慧公路就具有雾天行车诱导功能,在车道两侧安装诱导灯,车辆后方会形成行驶拖曳轨迹,提醒保持跟车距离,这样甚至大雾天智慧高速公路都不用封闭了;同样,大雪天行车容易打滑,产生安全事故。智慧公路就是具有智能消冰除雪功能,一旦检测到路面积雪,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喷洒融雪剂,达到除雪效果;此外,大家开车最怕堵车和事故,智慧公路会通过车路协同路侧广播诱导、高精度导航提醒等方式,向大家提供道路危险状况提示、限速预警、前方拥堵提醒、车辆汇流碰撞预警、匝道分合流预警等信息,这样行车会更加安全和省心。更高层次,智慧公路还将设置自动驾驶专用车道,支持货车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远期可以期待,自动驾驶车辆在智慧公路上全天候自由行驶这样一种体验。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省广电总台交通广播记者我想请问电网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提供哪些服务?谢谢

吴争(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谢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关心关注。做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供电服务工作,是省电力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为此,省电力公司专门出台《关于加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用电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力确保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运营方能够用上电用好电。用上电就是确保用电程序更简,进一步简化电力接入业务流程和手续,在省市县三级供电公司配备专门团队,一站办理、上门服务,只要是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方、建设方需要的服务,都会想方设法对接提供。用好电就是更省心、更省钱、更直接。更省心,比如电力公司推出定制化集团电费账务服务。由于通信运营企业终端基站比较多,分别缴纳电费比较麻烦,为此电力公司推出集团户电费账务服务,统一收费、统一出具发票,极大便利了通讯企业缴纳电费。更省钱,电力公司把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用电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通过市场化购电降低用电成本。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有2.5万户5G基站用户参与到市场交易,年均节省电费超过两千万元。更直接,就是积极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由于各类5G基站点多面广,接电方式受制于建设场地,比如在楼宇顶层,就只能通过楼宇产权方来用电,无法由供电公司直接供电,客观造成转供电。针对这样的情况,电力公司因地制宜、一户一策、能改则改,能快则快,截至目前900户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下一步,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建设方、运营方沟通协调,通过“一地一清单”“一站一策略”的方式,加快推进转供电改直供电。总而言之,电力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努力做好服务,也欢迎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关注,给我们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做得更好,谢谢。

中国工业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工信厅,在5G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推进举措,另外未来5G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还有针对此次文件中提出的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有什么具体的实施举措?谢谢。

胡学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当前5G是全球的热点,也是新基建的核心任务。江苏开展5G建设起步比较早,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提出加快推进5G等“新基建”建设进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江苏率先对“新基建”里面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安排,在这里面,也作为主导加快推进。相比4G而言,5G网络建设投资大、耗电高、站点密。为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加快5G网络建设,我们组织了相关部门深入电信企业、应用企业进行调研,排查在建设和推广应用当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同时我们针对一个一个问题进行梳理,制定相关措施,纳入这一次《政策措施》当中。一是组织和指导各设区市编制5G网络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并纳入当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解决5G基站选址难问题。二是加强省市联动,共同对提前完成5G网络建设计划任务的建设主体给予补助,减轻5G网络建设投资压力。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5G网络设施转供电改直供电,研究制定峰谷电价优惠政策。涉及到的问题,相关部门都非常支持。特别是严厉查处转供电违法加价行为,降低5G网络用电成本。四是明确提出交通枢纽、市政场所、文化场馆、楼宇小区等公共区域向5G网络设施开放要求,推动路灯、杆塔等空间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质量。五是组织电信运营商、信息技术企业研发推广5G相关产品,也推动运营商制定更加亲民惠民的5G套餐,同时支持各设区市开展信息消费补贴活动,加快推动提速降费,进一步降低5G应用成本。

刚刚提到重点领域,从5G来讲,给我们直接的感观,有更快的网络接入速度,也有更流畅的视频,和不掉线的互联网体验,它对各个行业的应用都有非常大的空间。结合江苏实际,未来三年,我们重点是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重点领域加以推广。初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累计投资超过1200亿元,力度是比较大的、前所未有。

另外,媒体在会前也关注文件当中的“512”。这个“512”是工信部是为了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特地推出的专项工程。就是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培育5个公共服务平台,在10个行业中挖掘20个应用场景。结合江苏实际,我们在512工程的落实方面,也有江苏自己的特色。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组织开展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灾备及服务托管系统、国家标识解析递归节点及10个标识解析二级结点项目建设。同时推进“5G+工业互联网”网络升级改造,重点推进“企企通”工程,同时也推动企业互联网专线云网融合服务成本继续下降10%左右。第二个方面,组织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信息技术企业深度合作,加快推进5G融合应用,计划年内在工程机械、新材料、核心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首批启动实施200个融合应用项目,形成20个应用场景,包括打造10个左右的灯塔工程。第三个方面,组织行业先行先试的头部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共同建设不少于5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第四个方面,构建全省“5G+工业互联网”的优质资源池,因为“5G+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应用需要大量的服务企业,现在的企业需求非常大,所以在这个领域,要重点培育100家能够为工业企业网络化升级改造及融合创新应用来提供综合服务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来推动资源供给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对接,加快形成5G行业应用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努力促进全省“5G+工业互联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胡学同副厅长。记者朋友们,省政府领导对这场发布会高度重视,多次对做好发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请大家帮助做好内容传播,扩大社会知晓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