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江苏工业设计彰显硬核担当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3-12 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字体: 打印

新冠病毒疫情时刻牵动着亿万人心,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抗疫的特殊时期,我省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勇担重任、共克时艰,从医疗物资到个人防护,从定制设计到云端协同平台,工业设计中心时刻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努力贡献着设计的智慧,彰显着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勇当设计“战”役的先锋队。

发挥设计优势,彰显设计硬核

前方打“仗”,后方供“粮”。大规模爆发的疫情对防控工作和防疫物资保障带来极大挑战,为迅速防控疫情,提供大规模防控、诊断治疗、防护用品生产等需求,一批工业设计中心发挥优势,迅速推出高效适用的工业设计产品。2019年新晋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鱼跃医疗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作战指挥中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48小时内为武汉方舱医院量身定制了一批10升大流量制氧机,比普通制氧机高出2-10倍流量,更适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同时,对产品中相同或相似模块识别、分类、定义、规范后,进行通用模块设计,运用视觉识别、神经网络技术和机器人视觉与多传感器融合等人工智能技术,迅速设计制造出满足疫情需求的产品,如自动感应免洗手消毒凝胶、呼吸机可移动台车、防弯折管路夹、水盒防逆流和红外体温计双探头等,并快速扩产。

苏州金龙是我省较早培育的一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疫情发生以来,中心争分夺秒进行研发设计,通过使用无污染释放的高强度透明材料和防水密封拉链,在救护车内部构建负压隔离舱和换气系统,并人性化设计了8个操作口和氧气接入口,方便为病人提供单独输氧和护理。公司设计研发的负压救护车可连续使用约8小时,在2分钟内迅速建立不小于15Pa的负压,对0.3μm气溶胶微粒过滤效率不小于99.99%,舱内换气量不小于75L/min,这些设计成果在对传染病人的急救和转运、降低周围人员感染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动迎前,尽显设计责任担当

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护口罩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好孩子集团长期专注儿童用品研发和制造,为了应对防控疫情需求,集团针对4~11岁儿童,参照发达国家标准,设计定制了生产儿童口罩需要的特殊设备及原料,成功设计出在相较成人口罩提高透气性的同时,又不影响对儿童防护效果的儿童口罩。2019年新入围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众精工春节期间就组织工业设计团队加班加点设计研制了新一代全自动口罩解决方案,无偿捐赠给省工信厅,供有需求转产口罩设备的企业免费使用。波司登在了解到抗击疫情一线对隔离防护服有迫切需求时,积极响应、主动调整,依托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平台,迅速成立了隔离服设计小组,从研发设计、员工培训、面辅料备货、生产设备到位,到正式投产,前后仅用了48小时。

强化设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江苏瀚港作为专业设计公司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复工复产前夕,就对照企业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主动破解难题,一企一策进行分析研究,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复工后,企业积极发挥自身的设计专长,针对此次疫情,选派优秀的设计团队,迅速将原有工业防护用品产品研发项目的初步设计成果进行调整,把工业用途改为民用,把滤芯片升级为国标GB2626--2006 KN95等内容,改良为新型口罩设计方案。进一步鼓励设计团队加强医疗健康用品创新设计,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应急救援装备、复工复产服务模式以及新型商业模式的创新设计和咨询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