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阻击疫情 走在前列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行动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2-27 来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多方面认真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疫情处置标准化、信息化。疫情防控,严防早防是原则。1月22日,学校正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制定了校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全校疫情防控统筹部署和具体落实工作。1月24日,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点、风险点,建立了应对学生提前返校处置工作流程。1月26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校长全程带班、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轮流值班、分管校长全天在班的防控工作领导机制,决定二级学院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肩并肩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党委组织、纪委监察部门同步介入,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现实表现纳入考察、识别、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发挥“智慧南信”作用,依托智慧校园建立完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每日健康信息填报”平台,全校760名教职工和12689名在校学生依托此信息化平台报送每日个人情况,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精准度。

    二、严控人员流动管理,进出校门人数准、可追溯。加强校园管控,尤其是把守校门“进入关”,为校园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火墙”。在疫情未解除的情况下,对进入校园人员进行严格分类管理,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学校教职员工需要向门卫出示工作证或工作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需佩戴口罩,凭校内对接部门提前登记报备信息核实,经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校园;来自疫区的人员入校需经学校另行批准同意。学校对进校的各类人员和车辆信息实行提前报备、及时反馈、事后统计汇总。具体落实为:对于外来人员进校实行白名单制——校外人员进校需校内对接部门提前对进校人员进行审核(包括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疑似病例、近14日是否有过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等),报学校批准后,交由安全管理处备案,以便外来人员进校时门卫信息核实;对于各部门备案的校外人员白名单,每天上午、下午、晚间三个时间段由安全管理处定时向校内报备部门反馈白名单校外人员进校情况;每天上午10时,学校安全管理处统计前一天各类进校人员、车辆信息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三、多种形式健康宣教,战胜疫情信心足、方法明。学校通过微博、微信、易班平台、教师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向师生及时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自我预防注意事项等,推送中央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省防疫工作政策要求和学校具体落实举措,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做好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劝导不要外出、不要返校,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测试的方式,面向学校行政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安管人员、物业人员、食堂人员、辅导员等防控一线人员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同时,针对保安、物业、驾驶员、辅导员等分别开展应急演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防疫健康线上学习,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江苏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50问》等资料制作题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学生通过在线学习考试和日常健康信息填报可以获得2个拓展学分。

    四、推出向阳花宅家系列,系列微信接地气,暖人心。学校官方微信推出向阳花宅家指南系列,通过“宅家动起来”、“宅家学起来”“宅家听起来”“宅家读起来”等主题推荐,分别从运动健身、在线学习、心理健康、移动阅读等方面引导广大学子利用在家的时间提升自我,以更加理性、阳光的心态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

    五、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效果好、特色亮。学校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痛点和难点,组织教师进行研讨,有针对性地推出解决方案。在教学形式上采取电子教材+职教云/云课堂、微课视频+职教云/云课堂、 直播+职教云/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在教学设计上注意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设计在线教学任务单、把握教学节奏,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与学习效率。为落实教育部“停学不停课”要求,学校实施优质课程助力线上教学,自2月17日开始,面向全校学生上线思想政治教育、公共基础、专业理论、虚拟仿真实操等353门在线课程。此外,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15门省级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助力打赢高校防控疫情阻击战。

    六、汇聚抗疫正能量,抗击疫情有担当、见行动。数码艺术学院录音教研室主任、音乐制作人陈雷老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谱写原创抗疫歌曲《爱相伴的路上》,送给广大医务工作者,表达对国家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歌曲被江苏电视台荔枝网、江苏广播等多家网络平台转载。人工智能学院师生积极行动,运用专业和新媒体结合,创作完成了“团结一心,共同防疫”的微信小程序,开发了“消除病毒”游戏APP和包括“武汉祈福、抗疫承诺、致敬英雄”3个主题的小程序。智能制造学院以直播方式召开在线主题班会,将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学校各项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同时也将学校和老师们的惦念在线传送。同学们的“战疫表情包”、“抖音短视频”、“手绘向阳花”“书写祝福话”也把来自朋辈的关怀和祝福从线上传递到疫情严重地区同学们的心里。学校多名同学在江苏、甘肃、江西、河南、广东、山东等地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新媒体记者团的同学拿起画笔,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海报插图,通过网络接龙的形式为武汉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