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同心共抗疫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02-26 来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打印

 

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入领会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进一步严格部署,细化职责,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网络,发挥信息类院校专业优势,实现精准管理,确保疫情期间宣传到位、联系到位、防控到位、教学到位,学校各部门携手联动,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在打赢抗疫阻击战中彰显常信院以生为本、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和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助力线下抗疫工作,将各项任务做实做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面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网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积极落实师生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常信院学生处和信息中心强强联合,努力做好“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疫情信息统计员、学生心理网络疏导员”,用信息化技术助力防疫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学生信息全排查,做好疫情信息网络建立。学生处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和工作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学校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信息中心协同学生处第一时间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了完备的学生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最新信息,及时通知学生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明确要求学生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疫区,在学校未发布开学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或实习,做到学生信息全掌握、各类通知全到位。二是部门联动,疫情信息全采集,做好疫情信息精准可视。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学生处与信息中心积极联动,迅速部署上线“辅导猫”APP,搭建学生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多级联动的信息沟通渠道。学生处协调各二级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仅用三天时间实现应用全接入、数据全汇总。系统实现了对班级、学院信息收集的线上化,确保实时动态掌握学生的真实动向和健康状况,二级学院和学生处可清晰掌握各班级和部门的填报情况,实现了数据统计分析的精准性与可视化,为学校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到了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三是在线辅导,心理“疫”情全疏导,做到心理热线及时干预。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利用网络设立QQ咨询群开展心理热线工作,信息中心全力配合,面向全校学生发布最新疫情,推送心理调节科普文章,宣传情绪管理相关知识和方法,并通过常信“素”说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致常信院学子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工作者的一封信》《学生疫情防护干预手册》等,为学生做好心理防护提供专业渠道和心理支持指南。

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为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让学生在家也能体验一流的课程学习。2月3日,常信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调动各方力量积极筹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运行,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抗击疫情非常时期的重大挑战。学校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方案》,优化配置了线上教学平台,对课程负责人和课程教学团队进行培训指导,全力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开展。针对前4周开课的所有课程,学校要求各课程负责人会同课程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根据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借助超星泛雅平台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安排线上教学内容。对缺乏网络资源的课程,学校则提供相应电子版本学习材料,辅助使用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和邮件,开展课程预习、学习、讨论、答疑、测试、布置作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严格把控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要求任课教师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每周至少组织2次在线研讨、答疑,每次不少于2节课,并通过线上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考核记录。学校还免费开放了两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软件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和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学生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通过PC端和手机端进入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同时资源库也主动向社会免费开放。2月24日,常信院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全校174门课程开课,264位教师授课,教学平台日访问量3万多人次,141名外国留学生也同样参加了在线教学。

全员参与两微一端抗疫宣传平台。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政治意识、高效的行动加强对全校师生的疫情宣传引导工作。通过两微一端及时刊载党中央、省市、学校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和最新指示,用师生原创MV、动画等普及防疫科学知识,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抗疫文创宣传活动、健身活动,发掘抗疫时期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为师生了解疫情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学校接连发布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在共同战“疫”中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春担当——致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们的一封信》《落实责任和防护的倡议书》等,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手册》,特别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日常防护微动画《战“疫”——静待春暖花开时》。常信院各二级学院也纷纷响应抗疫宣传号召,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口号和科普知识,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良好校园防控疫情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常信院“校学生会”“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中心”“红马跑团”等学生组织作用,录制加油视频、创作励志歌曲、担任抗疫志愿者、撰写“常信日记”,发现身边人的抗疫故事,用身边事激励鼓舞全校师生,以融媒体宣传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