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20-11-13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6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荆和平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谢志成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荆和平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工信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牵头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参与危化品安全生产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组织实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探索推行“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以整治促进安全生产、推动化工产业发展,在全省化工行业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意识不够强,学习研究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有缺失。履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职责还不够到位,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牵头作用发挥不充分,一些整治工作要求不够科学精准,有些排查整治工作不够细致,部分整治提升任务推进缓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优化产业布局不够主动,产业发展政策供给不足,技术改造和智能化信息化支持引导不力,规范提升化工园区发展仍有差距。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和警示教育不到位,监督推进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有欠缺。对督导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有缺失。

荆和平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要求,提升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自觉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压实管理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把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全国三年“大灶”有机衔接起来,将“三管三必须”要求真正落实到行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完善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系统研究、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抓好整治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专题研究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坚持真改实改,确保问题逐条对账销号、见底清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巡视移交本单位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信访件,要认真处置,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内容,推动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志成表示,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了路径。省工信厅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娄勤俭书记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各项问题如期顺利整改到位。一是坚持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小灶”“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增强工作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二是坚持以“钉钉子”的工作态度,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思路,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列出完成时限,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从领导班子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对能马上整改的即知即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持续整改,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刻剖析相关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三是坚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更大力度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统筹抓好化工行业整治工作,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低端产能,切实调优调高产业层次。认真履行“管行业就要管安全”要求,加快构建“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后续工作,督促、指导推动安全隐患整改。深化完善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高质量编制全省“十四五”化工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产业发展目标方向、政策举措,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