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太湖论道 数字制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大数据峰会”举办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9-12 来源:大数据产业处
字体: 打印

9月8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江苏大数据联盟主办的“太湖论道 数字制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大数据峰会”举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池宇,无锡市高亚光副市长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欧洲科学院曹进德院士分别做了题为“数据世界‘观’”“群智网络及其在大数据应用”的主旨演讲。来自西门子、江苏徐工信息、ThoughtWorks、无锡雪浪数制、中科海拓等业界专家分享了工业大数据经验。

 

 

 

太湖池厅长.jpg

 

 

 

池宇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苏在强化工业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提升工业大数据应用支撑,深化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完善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培育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指出,工信部信软司正在制定《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下一步,我省将按照文件精神,结合江苏实际,从完善工业大数据资源体系、融合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等方面系统推进工业大数据工作。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从数据的角度阐述了系统意识、虚实意识、数据观和时空观,并提出“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的趋势。李院士提出,“控制非模式、不确定问题要依赖人工智能系统,在这个自动化、数字化的智能时代,我们要超越固定的模式,形成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阐述了“网络群体智能”的理论,以及群体智能如何协同优化、协同与牵制控制的内在机理,并列举了电路设计、选址优化、分布式电力规划等实际的应用场景。曹院士指出,“作为人类智慧的源泉,人脑是极为复杂的的动态系统,其物理决策是智能寻优过程中的结果。神经动力学优化研究意在建立仿脑寻优的动态模型,用以构建智能系统。”

 

 

 

太湖成立.jpg

 

 

 

会上,还举行了江苏大数据联盟工业大数据专委会成立仪式。江苏大数据联盟与无锡经济开发区、徐工信息、江苏浪潮、雪浪数制举行了签约仪式。圆桌论坛阶段,来自苏州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浪潮卓数、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的嘉宾围绕工业企业生产力升级、生产关系重构,实体与虚拟经济的融合,数据质量与数据治理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 “开拓思路、正确认知、面向场景、快速探索、提高响应、协作共赢、构建生态” 二十八字建言。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媒体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