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新闻发布

李锋副厅长参加省政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6-12 来源:中国 江苏
字体: 打印

 

 

6月11日新闻发布会.jpg

 

 

 

2019年6月11日,省政府举行《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赵建军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李锋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惠先宝副厅长,省商务厅周晓阳副厅长,省外办刘建东副主任,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外办、体育局等部门的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求在新起点上扩大开放必须扎实做好“全方位”“高水平”文章,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今年5月底,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和江苏省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解读相关《意见》和“五大计划”,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此外,南京、连云港、徐州、南通、苏州、无锡、常州等设区市,也将按照统一安排,陆续就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赵建军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李锋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惠先宝副厅长,省商务厅周晓阳副厅长,省外办刘建东副主任。此外,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外办、体育局等部门的业务处室负责人也参加了本场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受省政府徐莹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发布新闻。

李侃桢(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首先我代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江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今天我重点向大家介绍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这个《意见》是指导性的、纲领性的、全面性的、战略性的,接下来还有相应配套的相关文件和行动计划要出台。第二个是我们出台了一个五大专项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是由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下发的。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是娄书记,组长是吴省长,今天主要向大家解读和发布这两个文件。

一、出台背景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省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积极参与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聚焦围绕“五通五路”建设,基础设施联通、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建设、双向贸易投资、社会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省各地发挥特色优势,联动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获得了国家层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近两年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三次专题刊载介绍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重要部署。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去年底制定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迈上新台阶的有力引领;是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的责任担当;是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现实要求。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深刻指出,要面向未来,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意见》落地见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有关部门围绕《意见》提出的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丝路贸易”促进计划、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等“五大计划”,抓紧研究编制专项行动方案,5月上旬,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已印发实施。至此,加上已印发实施的《江苏省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我省已形成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1+5+1”政策文件框架体系,即1份指导性文件、5个专项行动方案和1个年度工作要点。

二、总体把握

《意见》着力突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体现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要求,力求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呼应。二是注重契合江苏发展实际。紧扣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江苏特色优势,系统提出江苏交汇点建设特别是重点领域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力促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三是注重聚焦重点打造亮点。注重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拉长板与补短板的关系,力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提出“五大计划”,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四是注重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在统筹考虑我省各地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对省内各重点城市在交汇点建设中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力求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各展所长,努力打造联动发展、协力推进的新格局。

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既是《意见》中“五大计划”内容的具体细化,又是扎实推进“五大计划”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为此,在《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紧扣“落地落细、务实见效”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围绕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品牌,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举措,力求在薄弱环节上实现提升,在关键事项上取得突破,在示范项目上展现实效。

三、主要内容

首先,简要介绍《意见》的主要内容。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重大意义。《意见》指出,江苏要切实担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清醒看到“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差距和不足,牢牢把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空间和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贡献江苏力量,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要素,更深层次融入世界经济,加快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明确提出加快打造衔接陆海空交通的综合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区域、开展对外人文交流的特色品牌。到2020年,“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基本确立,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到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同时,在标志工程建设、国际运输通道、国际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交往等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实施“五大计划”。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构建综合性立体化通道网络。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加强科技国际合作。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建设,推动中欧班列优化整合,着力优化贸易环境。实施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做大做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合作园区,做特做精中韩(盐城)产业园等省内合作园区。实施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打造教育、文化、旅游、健康、体育等领域特色品牌,完善友城合作等交流机制。

第四部分,构建各地协力推进的新格局。明确各重点设区市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包括支持连云港建成战略支点,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南京建成重要枢纽城市,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门户,苏锡常建成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其他地方建成特色合作基地,突出重点,创出特色。我给大家说明的是,整个江苏是一个交汇点,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定位。江苏在整个“一带一路”倡议里,所承担的职能是交汇点。那么在这个交汇点的各个市里,有具体的重点和分工,各有侧重。

第五部分,健全组织保障体系。通过“五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强化综合服务,强化风险防范,强化宣传推介,推动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面,简要介绍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推进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围绕构建海陆空综合性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等目标,提出推动中欧(亚)班列提质增效,强化拓展国际海运服务体系,构建完善国际航空运输网络,深化国际运输服务交流合作,强化综合交通网络基础支撑,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围绕实现“四个一批”目标,即:实施一批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建成一批境外产能合作园区、培育一批跨国大企业大集团、建设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提出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加强科技国际合作,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重点任务。

《推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围绕做大做强境外园区,做特做精省内国际合作园区的发展目标,提出加强境外园区规划布局,推动长三角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开发区走出去,提升国际合作园区能级等重点任务。

《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围绕贸易往来提升、重要平台建设、贸易环境优化等发展目标,提出加快开拓沿线市场、扩大自沿线国家进口、发挥双向投资带动作用、用足用好自贸协定、发展丝路电商、优化整合中欧班列、扩大服务贸易、推动贸易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

《推进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围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民间交流等领域,提出健全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发挥国际友城平台作用、打造“留学江苏”教育品牌、“智汇江苏”科技品牌、“精彩江苏”文化品牌、“健康江苏”医疗品牌、“赛事江苏”体育品牌和“友好江苏”公共外交品牌等重点任务。每个行动方案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围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已初步建立了“四个一”推进机制:一个指导文件,即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一组配套政策,包括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等系列配套政策;一套工作机制,在省“一带一路”领导小组框架下,围绕综合协调、“五大计划”实施、连云港战略支点建设等,成立“5+2”专项小组;一批重点项目,建成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排出80个对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

下一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五大计划”,推动形成系统发力、多路并进、整体推进的发展态势。

三是强化特色发展,支持各地按照各自定位,找准优势,打造亮点,形成各展所长、多点发力、互动协同的发展格局。

四是注重资源整合,集聚各方力量,完善综合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面展现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实践、新亮点、新作为。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力促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走在前列,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李主任。下面,大家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并说明具体提问哪位负责人。

江苏交通广播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交通运输厅惠厅长,在建设“一带一路”工作中,交通运输部门有哪些工作部署?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惠先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交通运输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领域和重要载体。5月份,省“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计划用3-5年时间,加快建设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重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运输大走廊加快形成,同时,高质量提升江苏在全国综合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一带”与“一路”的衔接,让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得到彰显。刚才记者提到的问题,我想分陆海空三方面来做一些回答。

一是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陆上运输大通道。重点打造“一带一路”交通标杆示范项目样板。重点是建设连霍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为此,我们启动了《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2021-2050年)》编制工作,将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认真做好系统谋划。围绕打造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重点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争取尽早开工宿迁至连云港高速公路、徐宿连航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围绕打造徐州国际陆港,我们将积极推动徐州铁路货运枢纽建设,今年将建成徐宿淮盐铁路主体工程,明年建成连徐高铁。围绕中欧班列发展,继续推动中欧班列线路整合优化,推动组建国际货运班列公司,争取2020年打造形成具有江苏特色、全国知名、有国际影响力的中欧(亚)班列品牌。

二是加快构建安全经济的海上运输大通道。全面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2018年省港口集团已基本完成沿江港口资产整合。提升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能力,加快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工程建设。打造苏通联合、江海联动的新出海口,努力将通州湾港区打造成为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打造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全面加强国际海运能力建设,加快实现近洋航线全覆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持续提升远洋航线覆盖度。

三是加快构建快速畅达的空中运输大通道。坚持优化机场布局与拓展加密航线并举,全面提升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系统谋划客货机场布局体系,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推动无锡硕放机场扩容增能,推进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加快构建联通世界、客货兼顾的国际航线网络,重点开辟至“一带一路”沿线通航点的航线,争取明年底国际(地区)客运和货运航线分别超过95条和8条。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壮大,采取并购重组等方式,推动组建本土航空公司。我主要回答这三个方面的举措。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惠先宝副厅长,下一个问题。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一下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的领导,高质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两部门有哪些具体考虑?

赵建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并组织实施了《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走出去”,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工程承包、技术合作等形式,整合利用全球要素资源,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初步形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以知名民企为主体、重点国企为补充,以境外园区为载体,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的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格局。

推进境外园区建设,既是我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特色和亮点。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省探索形成了“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境外园区建设模式,打造了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红豆集团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为标志的一批品牌境外园区,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国家明确由江苏省负责落实推进,并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奋力推进,示范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在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上都突出一个“实”字,求实务实落实。下一步,我们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也将突出体现“实”的要求,力求“实”的成效。重点突出“四抓”:一是抓协调推动。发挥好国际产能合作专项小组职责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整体推进,狠抓落实。二是抓项目推进。强化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跟踪调度、服务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三是抓园区建设。探索升级“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境外园区建设模式,加快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加快昆山开发区等输出园区管理模式。四是抓服务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重点在信息咨询、金融服务、风险防控、人才支持等方面,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完善保障体系。

 

 

 

李锋.jpg

 

 

 

李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国际产能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是发改委牵头,工信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参与。我从工信厅的角度,再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我省是制造大省,制造业总量大、门类全,技术水平相对较高。利用我省制造业强省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要素优势、市场优势,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可以拉动当地增长、提高当地就业,也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布局优化提升的内在需求,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的内容和层次也在不断提升,从最初的以轻工、纺织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逐步转向通信和计算机、通信设备和专用设备等制造业高端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要求,按照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要求,围绕“四个一批”目标,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加强部门的协作和信息沟通交流,加强规划引导、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特别要深入研究投资国家营商环境和产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推介活动和实地现场考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服务。

二是聚焦重点国别区域,努力支持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围绕我省目前重点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鼓励他们整合要素资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标准的推广应用,以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技术、品牌、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推进跨境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供应链协同优化布局。

三是在继续支持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境外园区建设的基础上,鼓励相关部门引导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链企业建设省级境外园区。

四是在走出去的同时,鼓励企业在科技资源密集的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不断培育我省竞争新优势。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赵建军副主任、李锋副厅长,下一个问题。

南京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省外办,今后我省在推进人文交流方面重点工作是哪些?主要打造哪些品牌?谢谢。

刘建东(省外办副主任):谢谢记者朋友,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包容、平等互鉴、机制示范、多方参与、以我为主、改革创新”原则,聚焦民心相通,完善交流机制,塑造交流品牌,夯实民意基础,为全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聚焦民心相通,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机制的平台建设,整合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资源,着力构建“1+1+6”的人文交流品牌塑造新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

第一个“1”,指的是健全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将着重强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更加紧密、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为人文交流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个“1”,指发挥友城平台作用。目前,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共缔结107对友城,建立92对友好交流城市。友城工作一直是我省对外开放工作的亮点,也是促进与沿线国家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我们将继续依托友城渠道和友好交流平台,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友城30强”等工程,统筹推进全省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6”是指打造六大品牌。刚才李主任也介绍了,人文交流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工作上我们不追求大而全,而是聚焦重点领域,围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和公共外交,打造六大亮点品牌。这其中,“留学江苏”“精彩江苏”“赛事江苏”“健康江苏”是我省四大传统优势品牌。“智汇江苏”,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关于深入开展科学领域人文合作的指示精神,鼓励开展国际协同创新,全面推进我省在科技政策、创新创业、科普工作等方面的对外交流。同时,立足江苏实际,突出民间特色,统筹媒体传播、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特别是注重发挥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智库的作用,打造“友好江苏”公共外交品牌。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刘建东副主任,还有一个提问机会。

中国工业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商务厅领导,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情况现在如何?下一步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方面会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周晓阳(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您的提问。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占比逐年稳步提升。2018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了1477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比重达到了22.2%,增长14.5%,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25.5%。今年以来,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正增长,1—4月份,进出口增长2.7%,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比重已经提升到26%,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我们对外贸易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形势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拓力度,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

一是支持企业参加沿线国家重点优质展会。今年省贸易促进计划,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展会68个,支持企业借助优质展会平台积极拓展沿线市场。力争到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8-10个左右的品牌展会。

二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政策,促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加强与我国达成自贸协定国家的经贸合作,引导企业借助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进口来源地多元化,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三是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来拓展双向贸易。一方面推进苏州、南京、无锡这三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助力传统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线上线下协同抢订单、创品牌、降成本。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跨境电商进口作用,特别是三个综试区有网络保税进口政策,通过跨境进口,增加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沿线国家特色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引导消费回流。同时也把境外海外仓建设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基础设施。计划到2020年,建设一批配套管理和服务功能完善、对进出口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公共海外仓,大概培育10个以上。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出口信保提高“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开拓沿线市场保驾护航。同时,也充分发挥我省“苏贸贷”资金池作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开拓沿线市场提供扩大融资规模,缓解融资压力,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周晓阳副厅长。记者朋友们,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既是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题中之义,也是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内容,江苏将切实担当起交汇点建设的责任和使命。请大家宣传报道好相关举措特别是“五大计划”。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