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会召开 胡学同副厅长作经验交流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5-14 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字体: 打印

 

 

 

 

 

 

5月9日ㅡ1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在江西景德镇召开“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会”。产业政策司许科敏司长对《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江苏、江西、山东、陕西、湖北等五省工信部门及部分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许科敏司长就《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暂行办法》是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有效引导全国范围内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工作指南。《暂行办法》从认定程序、保护管理、利用发展、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开展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及相关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下一步工作,许司长指出要着力提高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的申报质量;要落实国家工业遗产保护责任;要探索国家工业遗产利用新模式;要加强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宣传;要强化工作协同,共同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胡学同副厅长代表江苏作了经验交流,胡厅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我省工业遗产历史现状,指出江苏工业文化特色体现在明清江南工商业的繁荣孕育了近代民族工业、“实业救国”带动了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乡镇工业的崛起形成了独特的苏南经济发展模式,由此积淀了许多具有独特的工业遗产。江苏通过将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范畴以及城市规划保护、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园区和工业旅游、充分发挥工业遗产的教育展示功能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利用。下一步江苏省工信厅将认真落实工信部推进工业文化发展意见和工业遗产管理办法,持续推动我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一是抓紧出台《江苏省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新途径,建立省级工业遗产专家库、项目库;三是强化宣传,大力传播我省工业文化和工业遗产特色,营造重视工业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代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现场考察了景德镇陶瓷工业遗存ㅡㅡ陶溪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