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春运客流情况简析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3-04 来源:省春运办
字体: 打印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全省春运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工作顺利结束,全省共发送旅客5492.69万人次,同比小幅下降1.74%;各项春运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保障旅客安全、便利、满意出行。春运客流主要特点是:

一、客运总量持续下降,运输结构不断变化。

春运40天(121日—31日),全省共发送旅客5492.69万人次,同比减少97.43万人次,降幅1.74%。主要是受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城乡居民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网约车、租车族、拼车族等因素影响,加之今年春运期间雨雪天气较多,公路客运量明显减少,造成春运客流总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

在各种不同运输方式中,公路客运量2951.57万人次,同比下降7.47%,占全省总客运量的53.74%,占比比去年下降了3.54个百分点,但依然是春运的主要方式,承担着应急疏运和“兜底”职责;铁路客运量因高铁动车运行里程增长及应对高峰客流的临客(夜间动车组)增加保持增长态势,实现2172.93万人次,同比增长5.22%,占全省总客运量的39.56%,占比比去年上升了2.47个百分点;民航客运量受航线增加、航班增开、机票价格亲民化以及出行观念更新、过节方式转变、出境游持续升温等因素综合影响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全省9个民航机场出港旅客366.51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17.56%,占全省总客运量的6.67%,占比比去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民航客流国内以哈尔滨、大连、昆明、三亚、台北、澳门等热点旅游城市客座率较高,国际流向以柬埔寨(暹粒)、越南(芽庄)、缅甸(仰光)、菲律宾(卡里波)等东南亚国家增加较多;水路客运量1.68万人次,同比下降30.91%

二、峰谷出现新的特征,地区客流差异明显。

总体来看,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节后客流维持高位。今年春运比去年开始时间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部分叠加,客流平缓上升,但峰值变化明显。节前14天,全省客运量呈逐日增加态势,日均客运量在143.09万人次左右,同比增加1%126日(春运第6天)全省发送旅客155.48万人次,为节前最高峰,比去年的节前高峰整整提前了一周时间。春节“黄金周”客流回落明显,全省共发送旅客800.76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9%。节后客流基本维持在高位,经历两个客流高峰,211日(春运第22天)旅客发送量达到162.77万人次,为节后旅客日发送量的第一个峰值,也是今年整个春运期间的最高峰值;节后第二个峰值出现在223(春运第34天),旅客发送量达到162.07万人次,较2018年延迟了4天,主要是由于今年大中专院校寒假假期延长,开学较去年晚。

从地区分布来看,春运40天,苏南地区5个设区市旅客发送量合计2897.1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0.1%,占全省总发送量的52.75%;苏中、苏北地区8个设区市旅客发送量合计259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51%,占全省总发送量的47.25%。南京、苏州、徐州三市旅客发送量位列全省各市前三甲,分别为1151.45万人次、734.04万人次、682.33万人次,三市合计发送旅客2567.83万人次,占全省46.75%。由于车站改造运客能力增强、连盐铁路开通、航班加密等因素,常州、连云港、无锡客流增长明显,分别为6.35%3.88%2.53%;受私家车增多、出行方式多样、农民工就近务工等多重因素影响,泰州、宿迁客流降幅最大,同比下降均超过10%

从主要场站来看,18家重点汽车客运站客运量全部下降,其中,盐城汽车站降幅最大达31.65%,南京长途汽车东站、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泰州汽车南站降幅均在15%以上;23个火车站客运量以上涨为主,其中,高铁南京南站旅客发送量最大达446.18万人次,高铁苏州北站、淮安火车站涨幅最高,分别增长17.22%10.63%。受新开连云港站及盐城北站分流影响,连云港东站和盐城火车站分别下降64.58%18.83%9个民航机场客运量均明显上涨,其中,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连云港白塔埠机场同比增幅最大,分别为79.49%49.86%,涨幅最小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州泰州机场同比分别增长7.27%7.18%

三、路网运行维持高位,安全保畅任务艰巨。

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通行秩序良好,未发生路段大面积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受雨雾冰雪恶劣天气与假期出行大流量交织影响,部分重点路段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局部路段出现了阶段性车多缓行现象。

总体来看,受传统探亲返乡、旅游出行及小型客车免费政策影响,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呈节前平稳增长、节中高位运行、节后缓慢下降特点。全网日均出口流量达223.0万辆/日,为历年春运最高,同比增长10.57%,较2018年日均出口流量增加16.42%。由于全省大部分单位正月初七开始上班,故返程较为集中,流量最大日出现在春节的最后一天(210日),全网出口流量达到305万辆,同比增长5.93%

从全省路网流量分布来看,121日至26日由南往北、由东往西方向车流量较大,27日至31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方向车流量较大;流量分布较以往有北延现象,以往大流量路段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速扬州至苏州段、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今年返程大流量已经逐步北延至京沪宿迁、淮安段,沈海高速连云港、盐城段,连徐高速徐州段,淮徐高速徐州、宿迁段,长深高速连云港、淮安段,在初四、初五、初六上述路段均出现了车多缓行现象;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南京二桥、润扬大桥等是公众首选过江通道,春运大流量时均保持高位运转状态,江阴大桥、南京二桥春运期间日均入出口流量分别达到108304辆和98881辆,占全部过江通道流量的39.3%,与2018年基本持平。

受大流量及大雾雨雪天气叠加影响,全省路网运行压力不减,事故数量和清障数量比去年增长较大,春运期间日均事故数量为241/天,同比增长42.8%,日均清障500/天,同比增长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