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2019年春运40天分析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3-01 来源:扬州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2019年扬州春运工作圆满结束。春运40天,扬州运输生产态势良好,客运结构持续优化,旅客发送量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运输保障服务稳步推进,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一、总体情况

旅客运输总体平稳,客运结构持续优化。春运40天,扬州旅客运输总体平稳,公路铁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72.6万人次,同比下降1.14%。公铁空协同发展,客运结构持续优化,公路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铁路民航占比不断提升(如图所示)。分运输方式看,公路发送228.5万人次,同比下降2.0%;铁路发送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民航发送16.0万人次,同比增长6.2%。

二、运输特点

1、公路旅客发送量小幅下降。春运40天,扬州公路发送旅客228.5万人次,同比下降2.0%;其中,扬州汽车站发送49.2万人次,同比下降7.6%。公路客运量小幅下降主要是受民航线路新增、动车班次加密、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及网约车拼车等因素影响。如图所示,本年春运客运量与去年同期变化幅度较大的两处:一是2月7日至10日期间,主要受大雪天气影响,部分客运班线停班、旅客主动减少出行;二是2月23日至27日期间,主要受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时间变化影响。

 

2、铁路旅客发送量稳步增长。春运40天,扬州铁路发送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客运量的稳步增长得益于班次加密,高峰期加密了扬州至北京、汉口的班次。日均发送旅客7017人次,高于去年同期的6898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南京、北京、汉口、广州等方向,南京方向的主要是中转旅客。由于春运火车票提前30天售票,而汽车票提前15天,更多旅客优先选择舒适、安全的火车出行,提前订购了火车票。如图所示,本年春运末段主要受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时间变化影响,与去年同期数据变化幅度较大。

3、民航旅客发送量稳步增长。春运40天,扬州(泰州)民航发送16.0万人次,同比增长6.2%。客运量的稳步增长得益于航班的加密、新增以及上座率的提升。较去年同期,今年春运新增了扬(泰)州—揭阳、金边、南宁、香港等航班,加密了扬(泰)州—曼谷、重庆等航班,但同时也取消了扬(泰)州—郑州等航班,本年春运期间日均航班为27.6班次,高于去年同期的26.5班次。日均发送量为4009人次,高于去年同期的3776人次,上座率达85%。客流主要集中在重庆、深圳、成都等境内航线以及曼谷、大阪等境外航线。如图所示,本年春运客运量与去年同期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基本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三、运输保障

1、强化运输组织,运力准备充足。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交通、公安、安监等33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春运办公室,各县(市、区)相关单位也都相应建立了春运领导和办事机构。1月16日市政府召开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丁一就今年春运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春运期间全市共计划投放营运客车1477辆,59362座;列车26对,临客5对;民航航线31条。准备加班运力208辆,9688座;高峰期准备应急运力39辆,1929座;市区应急货车20辆,150吨位,应急车辆做到“三个落实”: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车号、落实到驾驶员。

2、战冰雪保畅通,保障春运安全。1月31日、2月7日至9日,扬城普降雨雪。天气寒冷,路面结冰,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交通部门积极应对,全力保障低温雨雪天气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公路部门启动公路应急预案,科学调配机械设备和人员,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辅助相结合的方式,分片区、分小组快速高效清除积雪。运管部门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全市春运办、客运企业天气信息、路况信息共享机制,方便企业根据天气、道路状况灵活开行班次;强化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3、创新服务举措,方便旅客出行。为方便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春运期间,市区汽车客运站车票预售期由7天调整为15天,并鼓励旅客提前通过巴士管家、微信等互联网购票,据统计,互联网售票占售票总数的40%以上;同时,安排人员引导旅客通过自动售票取票机取购票,减少旅客排队购票取票时间。同时,联合媒体在扬州火车站、扬州西部客运枢纽、江都汽车站等地开展了“两保一强”、“温暖春运路亲情满旅途”等活动,为旅客、车辆和船舶做好春运服务工作,运输场站、旅客集散地节日氛围浓烈,新春送福袋、送福字、现场书法、剪纸、曲艺展示等特色服务活动随处可见。    

 

                               扬州春运办

                                2019年3月1日

 

扬州2019春运40天分析.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