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2019年春运40天客流综述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3-01 来源:镇江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春运办综合指导下,市有关部门和重点运输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抓早、抓实、抓细、抓全,切实做到提前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科学安排运力、加强安全监管、强化诚信宣传、提供优质服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春运基本情况

春运期间(121日至31日,共40天),全市共发送旅客17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1%。其中公路发送6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4.7%,铁路发送110万人次,同比增长0.6%。海事部门完成旅客渡运106万余人次,海事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15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5台次、海巡艇809 艘次,巡航时1859.6小时,实施行政处罚113起。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警车2600余辆次,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10个,设置临时执勤点45个,检查长途客运车辆4501辆,危化品运输车2530辆,面包车3654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9.1万起。全市未发生重大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以及影响较大的服务质量投诉事件,有效保障了广大旅客安全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全市公路客流日均投入车辆515/24097座,日均发送1382班次,其中累计加班198班次,包车1480趟次。公交日均投入1805台车,日均客运量约51.4万人次。出租车日均投入2633辆,日均客运量约13.9万人次。铁路除正常开行列车170.5对之外,增开临客43对,较去年同期增长10.5对,增幅32%。有效保障了旅客出行需求。

二、春运客流特点

公路方面,节前以返乡流、购物流、探亲流为主,节后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和购物流为主。旅客主要流向:返乡客流的主要流向为省外上海、浙江、山东及省内淮安、南通、盐城等地区;探亲客流主要集中在淮安、南京、常州、盐城等地区;短途流以镇句、镇扬、镇丹三条市县衔接主干线以及公铁换乘至扬州、江都、仪征的中转客流;购物流主要以周边南京、常州及辖市至镇江主城区为主;学生流以南京、盐城、南通为主。公路客运量总体低于去年,主要原因有:一是今年春运开始较迟,我市高校在1月中旬已经放假,学生客流高峰在春运前提前释放;二是高铁已成为百姓出行的主要方式。目前我市境内已有京沪、宁杭、沪宁三条高铁,春运期间我市铁路发运量约110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上涨;三是私人小汽车对中短途出行进行了分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我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再因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刺激了人们自行开车出行;四是今年春运期间雨雪天气较多,对公路客运影响较大,另外节后因晴好天气较少,旅游包车也少于去年,例如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因降雪大雾恶劣天气影响,导致高速公路管制和拥堵,共停发799班次,办理退票4566张。

铁路方面,春运期间我站客流主要以务工流、学生流以及短途探亲流组成。2019年春运因春节较去年相比提前11天,121日就进入春运运输期,且大中专院校放假时间基本集中在1月下旬,春节一周学生流于务工探亲流高度叠加。春节放假期间因受两场暴雪天气影响,客流同比去年增幅并不明显。此外,今年春运期间普遍阴雨天气,也进一步抑制了客流增长。一是面直通客流下降明显。截止224日,车站累计发送直通客流9万人,同比去年减少6304人,下降6.6%。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直属站管辖范围内各客运车站直通客流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客运车间降幅最为明显,同比减少5403人,下降14.4%。二是管内客流略有增长。节前受春节提前的影响,学生流及务工流重叠,管内客流增幅明显,但至春节期间以及节后因普遍雨雪天气的因素,管内客流增速放缓。截止224日,管内发送86.4万人,同比增幅2.9%,增幅明显放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