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019年春运圆满落幕 共发送旅客408.1万人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3-01 来源:无锡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我市2019年春运工作,在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广大运输战线员工的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下,历经紧张、繁忙的40天时间,即将圆满落幕。

据统计,无锡累计发送408.1万人、同比上升5.01%。其中,公路、铁路、航空发送量为130.25万、233.79万、44.1万人次,分别同比下降0.03%、上升5.96%、上升16.88% 总体运量有所上升,公路客流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铁路客流小幅上升,民航客流大幅增长。春运工作总体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生旅客滞留与重大交通责任事故。今年春运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总体运量有所上升2019年春运比2018年提早10天,学生流、返乡流高峰叠加,虽春节黄金周期间偶有降雪天气,但并未有路面冰冻封堵,没有造成大面积停班现象,客流依然稳步增长,春运后期出现持续降雨天气,但并未对客流造成明显影响。运量高峰出现在春运第八天左右,旅客发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显著提高。随着我市经济进一步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选择来无锡,去年我市GDP总量稳居省内前三,增速达到第二名。民众出行已不再满足于“有车坐、走得了”的低标准要求,而是开始注重出行品质,逐步向“走得好、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方向发展,故今年春运期间,舒适便捷的高铁与民航的客流量显著提高。

 

二是公路客流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受高铁、民航分流等影响减弱,公路中长途旅客客流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各运输方式呈现彼消此长态势。同时,私家车快速增长与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下,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自驾探亲、返乡、休闲旅游出行。公路的客运的补充效应明显,苏北、安徽、浙江等由于私家车和高铁的持续发展,中长途客流在逐步消退。无锡汽车站春运共发送81.45万人,同比下降7.09%同时、旅游包车和定制客运今年有所上升。

三是铁路客流小幅上升。主要原因:一是经过多年布局铁路动车运能全面上升,二是从前年开始的南广场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去年春运停运的部分列车及临客今年已经全面恢复,三是“复兴号”列车组数量进一步增加,准时舒适快捷的高铁进一步补充代替了国内短期航线。节前客流发送量急速攀升,高峰突显,临近岁末回落明显;节中客流相对平稳;节后客流持续攀高,2232425号为学生返程高峰,且为周末客流。同时,我市高铁站也开发了如人脸识别进站、铁路换乘地铁无需二次检票等便民措施提升旅客体验。各高铁线路班次间隔短、舒适性强等特点为春运带来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四是民航客流大幅增长:受民航航线增加、航班增开、机票价格亲民化以及人们出行观念更新、过节方式转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今年全市春运航空旅客出行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发送总数为440625人,航班出港总架次为3131架。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642人。其中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的人数为25.12万人,占总人数的 28%。港澳台的人数为2.79万人,占总人数的 2.1%。

五是公交地铁保障有力:春运期间,市区常规公交日均发送旅客76.19万人,同比下降8.47%。地铁日均发送30.29万人,上升5.62%。我市公交地铁已全面实现移动支付,舒适快捷、绿色低碳的地铁公交已成为无锡人民市内出行的首选。在明年,地铁3线预计开通,地铁流量预计进一步上升。

二〇一九年三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