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19年春节假日运输工作总结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3-01 来源:南京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春运四十天( 1 21 3 1 ),在国家、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春节运输暨节假日运输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确保春运工作不缺位,携手应对彰显综合枢纽高效能,假日运力储备充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场秩序运行良好,为全市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安全、便捷、满意的出行环境,现总结如下:

一、结构优化,旅客发送总量稳中有增

一是客流总量。春运期间(31日数据为预估数),全市公铁航共发送旅客1167.31万人次,同比增2. 2%;公路发送旅客267.28万人次,同比降9.79%;其中客运站162万人次(小红山站52.98万人次,东站11.56万人次,南站74.91万人次,北站5.98万人次),同比降10.68%;旅游包车105.28万人次,同比降8.38%。铁路发送旅客724.03万人次,同比增6.2%;民航出港旅客176万人次,同比增7.25%,其中29日出港旅客突破5万人次,创禄口机场通航以来历史之最。城市公交交通方面,客流呈“U”字形分布,节前15天增幅较大,公交日均247.9万人次,地铁日均284.7万人次;春节假期下降明显,公交日均103.6万人次,地铁日均146.4万人次;节后再次迎来高峰,公交日均220万人次,地铁日均281.3万人次。

二是客流特点。客流构成,由于今年春运较早,学生流提前集中释放,成为节前主要出行客流,务工、探亲客流逐步启动,高峰集中在 2 2 ,日高峰值34.3万人次,其中公路10.82万人次、铁路18.82万人次、民航4.66万人次;黄金周期间主要以中短途探亲、旅游流为主; 2 7 8日,返程客流启动,11日迎来返程高峰,日高峰值30.09万人次,其中公路5.63万人次、铁路19.85万人次、民航4.61万人次。流向和峰值,道路客运节前主要以苏北、苏中及豫鲁等部分长途线路为主,春节期间集中发往南京都市圈周边、苏北及沪宁沿线中短途热游城市。铁路方面,节前直通以云贵川渝、两湖两广和京津鲁、东北、西北方向为主,管内以安徽、徐州以及苏北等方向为主;春节期间出现厦门、广州和昆明等旅游城市小高峰;节后直通以京津粤闽和武汉、长沙方向为主,管内主要集中在长三角沪宁、宁合、宁杭、宁安等中短途方向。民航国内加班包机主要飞往福州、成都、沈阳“一冷一热”方向以及台北、澳门和曼谷、普吉等东南亚旅游热点城市。城市公共交通,与南站和禄口机场等客运枢纽、大专院校周边以及旅游景点、商业网点周边配套的地铁、公交线路,客流增长明显。

三是数据分析。客流总量结构继续调整。出境游、国内高铁游等品质游上升,铁路、民航客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占比达到61%,成为旅客出行首选和“主力军”;公路客运持续进行调整,主动承担公路客运应急疏运和“兜底”职责。枢纽场站集散效应持续加强。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合计发送旅客96.42万人次,占全市客流总量近8成,配套衔接的城市公共交通旅客发送量同比上升。旅客无缝换乘重要性越加凸显。得益于地铁换乘优势,葛塘客运站增量成为“亮点”,累计发送旅客5.77万人次,同比增长6%

四是特点鲜明。高铁、民航运能持续“扩容”,私家车保有量继续增加,选择自助自驾游、定制出游等方式的比例持续提高,出行选择更加多元,“走了”压力不大,如何“走好”成为重点。南京新年活动精彩纷呈,尤其是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疏运任务繁重。加速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打造调度、服务、标准和作业等统一管理平台,成为提升假日综合保障效能的关键。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频发,加强应急状态下假日运输预警、协调、组织和应对,“应急”的常态化管理变得必然。

二、保障有力,运输组织更加便捷顺畅

一是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春运是开年工作“重头戏”,事关亿万群众出行,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我市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的关键之年,政治意义重大。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今年春运工作,117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春运工作会议,就相关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再要求。121日,南京南站北广场举行2019年江苏省暨南京市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马秋林副省长、邢正军副市长等省市领导、相关部门检查和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现场全程察看南站枢纽和志愿服务展台,“爱心联盟”、公路客运、铁路、民航和邮政、智慧春运等“一站式”暖心联动志愿服务品牌进行了集中展示,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蓝绍敏市长、省政府春运办李强主任等先后深入南京南站、南京汽车客运站一线现场指导,要求“大交通”体系下各成员部门要携手一致,共同保障旅客平安返乡。

二是联动高效,组织协调更加成熟。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要求,各成员单位强化领导带班制度,坚持现场动态管理,统一指挥调度,确保互联互通,避免信息倒流。市春运办坚持24小时专人值守,紧密加强与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联系,按时完成会议组织、数据报送、宣传报道和来访投诉等常态化工作;特别是在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突发情况下,充分发挥全市春运协调小组作用,协调长途客运企业、城市公交等多个部门,加强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保障旅客及时有序疏运。

三是层次分明,运力储备更加充足。公、铁、航等成员单位根据客流实时流量、流向情况,加强预判和预警,特别是在瞬时客流高峰时段,合理编排和优化运力保障方案,千方百计挖潜扩能、增加运力。公路方面:提前储备和落实日常、机动和应急三层保障体系近8000余辆客车,确保旅客走了。采取提前候班、增加区域作业面积、大客流班线流水发班等措施,加快大客流情况下运力运能流转。铁路部门:南京直属站日均共安排办客列车559对(其中南京站安排185对,南京南站374对):其中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24.5对,增开临客134.5对。特别是新开杭黄、济青和沿海高铁连青盐段,给客流出行带来利好。此外通过保证始发站运能利用,长短图列车分工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整体列车利用率。民航方面:新增赫尔辛基、米兰、圣彼得堡、莫斯科等洲际航线,超长航线总体运能“扩容”。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针对客流变化适时加大运力投放,延长运营服务时间,重点抓好场站枢纽线路、镇村公交、景点商贸、夜间出行等关键环节运力配置。

四是筑牢防线,安全管理更加精准。运管部门,节前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召开全行业春运安全动员誓师大会,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强化客运站报班发车、安全例检、出站检查、实名制售验票、“安全带-生命带”检查和联网联控等关键环节管控,加强预警预判,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公安交管部门,针对车流开始时间早、流量高度叠加、自驾游旅客增多、短距离出行减少和恶劣天气频发的特点,围绕企业、车辆、驾驶人、道路“四个重点”,累计约谈重点企业249家,检查车辆13561辆次、教育驾驶人12734人次;多途径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共发送安全提示短信70余万条、发放宣传材料7782份。道路运输企业、场站方面,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车辆落地休息制度和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规范,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相关要求,重点做好行包、快件和出站安检,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铁路部门,做好实名制查验和安检查危工作,确保“人证票”一致;加强“五口一边”关键作业点管控,强化中转换乘和出站客流的组织,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加强线路养护和机车检查整修,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民航部门严格执行安检制度,落实“十不放过”、“一人一证一牌”过检,和“男性问火种,小孩问鞭炮”等措施;加强飞行区、旅客地面等重点区域管控,特别做好雾霾等恶劣天气下应急处置工作,优化航班量、机型调配,确保安全“零事故”。城市公共交通,对驾驶员行车安全和规范驾驶,注重全面教育和逐一排查相结合,确保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教育率和知晓率100%;加强营运车辆维护保养,落实进出场安全例保检查,加强冻害预防,减少车辆故障。

五是多措并举,秩序保障更加有力。运管部门充分发挥站务公司平台作用,提前完善春运加班运力库,确保进库企业主体适格、进库车辆性能达标、进站加班依法合规;采取集中整治、重点值守、精准打击等多种手段,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执法车辆650两次,共查处违规案件157起,有效净化市场秩序。公安交管部门在重点区域增派警力,加强路面不间断巡查,加强车流引导和分流;组织开展客货运、酒驾毒驾、安全带等专项整治行动;秦淮灯会期间,坚持“最大警力投入、最细交通组织、最严现场管控、最全宣传诱导”的工作原则,圆满完成了元宵节秦淮灯会交通安保任务。道路客运企业、场站加强客流、车流监测和现场组织,运营调度和站务作业井然有序;充分发挥自助设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售票等优势,增加20台自助售取票设备,及时启用和增设网上订票取票专区,引导旅客提前网络购票,直接扫码进站乘车,提高售检票效率。城市公共交通部门根据春运特点,适时加大运力投放、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细化公交、地铁等时点、站点等衔接,广大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安全。公路部门坚持路网每日“零报告”,提前落实收费站免费通行保障举措,特别是前后两个关键时点的衔接和解释;加强境内区域性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路面养护及服务区、收费站安全监管,提前储备冬防应急保畅物资,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铁路部门节前提前对“两淮一阜”等基础客流大的方向采取停售等控制措施,节后对夜间客流高峰期下行方向硬座停售,保证客运组织平稳;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多举措保障重点物资输运;强化旅客高峰时段的组织和引导,加大车站及周边地区倒卖车票的打击力度,旅客进出站平稳有序。民航部门提高作业效率,最大限度降低航班误点率;细化责任区域,加强候乘、安检等重点区域巡查和管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等部门强化节假日秩序管控,共同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六是融合发展,枢纽效益更加明显。放大南站城市候机楼效益,在国内首个行李一次安检直通的候机楼基础上,春运期间又新增了南京至米兰、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洲际航线,成为全国第一个能够直接办理洲际航线登机手续的城市候机楼,进一步增强了南站综合枢纽功能,春运期间运送旅客1.6万人次,托运行李5770件;候机楼区域内新增两台自助售票机,出行乘客通过自助售票机可购、取汽车票和火车票。凭当日高铁火车票或汽车票在南站候机楼转乘机场大巴的旅客,可享受半价10元的优惠,公铁航携手旅客换乘更加便捷实惠。南京汽车客运站公铁互设人工售票窗口,春运期间共计售出汽车客票1146张。

七是携手应对,应急保畅更加高效。春节期间,雨雪冰冻、雾霾天气频发,给春运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1 30 2 24 期间,我市不间断出现雨雪降温和雾霾等恶劣天气,市春运办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进行通报,加强公铁航等重点部门统筹和协调,要求各成员单位提前落实应对举措,保持信息畅通。各成员单位及时启动应对措施,通过显示屏和广播不间断进行告知,安排人员清扫积雪,设置帐篷和草垫,保障开水和饮食等物资供应;对因天气延迟发班的班次,给旅客免费办理退票和改签。 2 4 9日,恰逢节前返乡和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面临地铁S1号线突发故障、大雪高铁夜间出现晚点等突发情况,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瞬时积压,市春运办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地铁延迟发班时间,1号线、3号线末班车分别调整至00:30分、00:20分;各爱心联盟成员单位紧密协作,通力保障,市运管处指挥机场班车增派运力,现场调度捷利公司10余辆应急运力支援;市客管处组织公交集团、东山公交,在地铁站点和南站进行接驳运输,累计疏运旅客近2000余人次,保障旅客平安返乡;市公路处共出动路政养护人员11154 人次,巡查6773 车小时,出动机械790台次,撒布融雪剂等物料1232吨,全力保障了各国省干线正常通行;市公安交管局加大路面巡守,采取警力疏导、警车押道、提前分流等管控手段,辅以宣传提醒、强势诱导和警示提醒,有力应对了恶劣天气影响。

三、亮点纷呈,节日氛围更加温暖和谐

运管部门,牵头铁路南京站、禄口机场、地铁和城市公共交通等“爱心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接力护送”、“爱心始发站”等“温暖春运 情满旅途”系列爱心志愿服务;提升节日旅客投诉处理效率,涉及1234596196等多渠道工单近500起,受理和办结率均实现100%组织全处广大青年成立运管志愿服务队,为旅客提供自助售票机使用,购(退)票、指路咨询、候车换乘、公交、地铁和气象信息查询等引导服务,对零散行李较多的旅客发放“爱心联盟”储物袋,获得现场旅客一致好评南站等综合管理办公室,“爱心小屋”今年新增一项服务“英语翻译”,为外国旅客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加强“雷锋车”区域巡查,提供爱心帮扶服务。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春运爱心驿站积极主动向过往驾乘人员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免费电话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群众“返乡路更近,归途路更顺”。道路客运企业、场站,城区六家客运站全面推行“四通”(通售、通退、通取、通改)服务,首次以短信形式推出信息提醒服务,首推春运折扣票,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坚持“五个24小时”特色服务,组织开展“春运故事”征文、“书香交通”、电话免费报平安等主题活动,发放《班次时刻表》和《出行指南》,为旅客送祝福、送温暖;提供“千张爱心车票”、“温暖回家路”、“爱心基金”等服务方式,打造温暖旅途;丰富“定制班车”、“定制包车”等多元服务,努力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地铁、公交部门,突出地铁“博爱岛”服务品牌形象,加强与南京站、南京南站客运枢纽的衔接配合,节假日期间市区主要地铁线1234号线延时运营至24:00,南京公交常日线运营时间为6:00-23:00,夜间线运营时间为23:55-5:35铁路方面,开行8对动力集中型和17辆复兴号新型动车组列车,为旅客提供全新的出行体验;南站全新的12306线下旅客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将实现线上客服、现场客运员与旅客的三方连线通话以及自助查询服务等新功能;南站全面更新机场大巴、公交、地铁等交通换乘流线引导标识,“空铁公地”联运提速;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全面推广“刷脸”进站,启用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全新母婴候车室,升级港澳台通行证功能,旅客出行更加温馨便捷禄口机场方面,冬衣无忧保管服务再次上线,机场所有航班旅客早上6点半至晚上11点,将羽绒服等厚重的外套寄存到小件寄存处免费存放。在候机楼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服务活动,现场讲解乘机常识,推广航班信息定制服务,清理和更换大型引导吊牌、旅客座椅坐板3000余块。

    针对春运过程中新特点,市春运办将加强研究和分析,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举措,加速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水平,保障人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和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