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雪为令 多措并举保节后返程 客流高峰安全畅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2-09 来源:徐州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江苏普降中到大雪,傍晚19时起我市除丰县、沛县外,其他地区普降小到中雪,积雪深度最大3.5厘米,且路面温度低于0 ℃。为保障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安全畅通,全市各春运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奋战融冰雪,截止至2月9日上午11时左右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始陆续限速开放,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已基本恢复正常通行。

    市春运办靠前指挥。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市气象台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发出通知,部署安排应对恶劣天气各项应急防范工作; 二是降雪开始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持春运信息网络畅通,及时调度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道路通行情况,及时了解各运输单位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情况,安排专人勘查各出城道路路况。根据天气实时变化、道路通行情况及线路讫点地的线路发班等情况,统一指挥调度班线停发班,指导各运输单位做好对旅客的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三是及时做好各地、各单位应对大雪工作情况的信息及相关停班、退票等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

    各级道路路面清扫及时。高速公路“一路三方”部门即时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相继采取道路封闭、限速、限车型、关闭收费站入口等交通管制措施,组织人员加大路面除冰扫雪工作,快速清理路面轻微交通事故,及时抛洒融雪剂,防止夜间路面结冰上冻; 交警支队加强与城管环卫等应急联动单位对接,及时做好撒布融雪剂和扫雪除冰工作。同时,加强巡逻管控,屯警路面,重点值守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城市主次干道等重点路段。市区路况良好,连霍高速由西向东、淮徐高速由北向南车多缓行,通行正常;为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公路部门立即启动防滑除雪应急预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防滑除雪工作,领导在路网中心指挥调度,连夜开展应急处置。同时,通过种方式发布道路结冰及路况信息。截至2月9日上午7时,全市公路系统共出动养护路政人员649人次、融雪剂撒布机、装载机等设备机械47台次,撒布融雪防滑等物料409吨。目前,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大部分路段路面积雪已清除完毕,少数路段硬路肩、慢车道有不同程度积雪,路网整体保持畅通。今天,公路部门还将继续对桥梁及重点路段两侧残雪进行清理,防止夜间出现结冰。上午11时,全市普通国省干线路网平均车速52公里每小时,基本恢复到平时水平。

    各运输单位组织有序。城际客运方面:各汽车客运站一方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清扫车场积雪。在旅客通行的路口、站台采取防冻防滑措施,撒融雪盐、铺设麻袋、草垫,并在醒目地点张贴温馨提示,提醒旅客注意防滑。另一方面,及时与对开兄弟单位沟通,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了解线路讫点地的天气、道路通行情况及对开单位的车辆发班情况。在接到市春运办发班指令后,车站安全人员逐车交待安全注意事项,要求驾驶员谨慎驾驶,按照限速要求确保运输安全; 同时,积极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及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和车站语音广播等渠道及时向旅客公布天气情况和班车信息,提醒旅客根据最新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并保障充足热水供应、提供咨询服务,对车辆晚点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目前,各汽车客运站秩序良好,没有旅客滞留。

    城市客运方面:市公交公司迅速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2月8日19:00开始,各级安管人员迅速到达各重要路段、站点进行车辆、乘客引导工作,通过GPS系统不定时发送语音安全提醒,警示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同时密切关注徐州站、徐州东站客流情况,及时调配车辆,确保乘客走好走了,8日晚因高铁晚点,10路延时服务值次日2:00左右,临时增加约13个班次。2月9日凌晨4:00左右,全体安管人员现场指挥发车,逐车交代驾驶员注意观察路面、减速慢行。随后安管人员分组奔赴各道路查看路面情况,对一些结冰路面进行撒盐融雪,共撒盐约2吨,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出租方面,为保障高铁站旅客能够及时换乘,2月8日晚10:00至9日凌晨1:00,市运管处及时调度指挥,共保障出租运力291辆,公交、出租合力有效保障了高铁换乘旅客出行不受雪天影响。

    铁路方面:徐州站、徐州东站紧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百余名铁路干部职工及时清扫道岔中的积雪,将防冻液均匀涂抹在道岔内各配件上面,防止各配件因低温产生凝结。为了确保旅客进站安全,车站在进站检票口到进站口的通道、站台扶手电梯下客口和站台北侧出站地道口等处铺设了防滑草垫。同时,车站广播室还滚动播放“雪天安全乘降友情提醒”广播,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对南来列车晚点及时通报旅客,并组织旅客进行退改个签等作业对晚间终到列车密集到达时间段做好出站畅通保障,将出站闸机及人工口全部打开,防止拥挤情况发生。

    民航方面:受2月8日晚大雪影响,徐州机场1个进港航班取消(GT1052绵阳至徐州)。观音机场及时对出港航班的14架飞机进行了除冰作业,个别航班出现延误,但所有出港航班均从本场起飞,没有出现滞留旅客现象。同时,观音机场从凌晨1:00开始对跑道和机坪进行了吹雪作业,于9日早6:29对外开放,目前机场处于适航状态。

图为客运站工作人员疏导客流



图为客运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热水



图为公路处工作人员撒布融雪盐




图为公交管理人员叮嘱驾驶员安全行车



图为铁路工作人员清理道岔积雪

                                     (徐州市春运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