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02-15 来源:徐州市春运办
字体: 打印

    在春运的人潮中,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畏寒冷,活跃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运输场站的站台前、售票厅、候车室、检票口,接过年迈旅客手中的行李,帮助旅客自助购票,为找不到候车室的人带路,引导旅客按次序乘车,为身体不适的乘客送药……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春运中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热情贴心的服务温暖着一颗颗游子心,传递着徐州志愿温情。

    “请您把手机的微信打开,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关注巴士管家,然后就可以网上购票了。”汽车客运西站的志愿者李雨萌坚守在自助售票机前,为网上买票的旅客提供帮助。这样的话一天重复无数遍,李雨萌笑着说:“虽然有些累,但看到旅客顺利买好票高高兴兴离开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

    2月2日早上7:30,大学生志愿者徐杭和汽车客运西站工作人员臧海霞正在公交站台迎接旅客。一辆公交车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位旅客,提了两大蛇皮口袋的行李,徐杭和臧海霞赶紧迎上去帮忙把行李装上亲情服务车,推着行李引导着旅客购票、安检,直到把旅客送到候车室,旅客感动地不停向她们道谢。

    候车室里,志愿者赵程青推着送水车为旅客送热水,她一边为旅客倒热水,一边为旅客耐心地提供咨询服务,她说:“帮助他人是快乐的,能为旅客解决问题,我自己也觉得很幸福!”

    春节过后,探亲返岗的旅客逐渐增加,铁路徐州站的青年志愿者们以自己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春运的各个环节,耐心地教旅客使用智能设备网上购票,节省每一位旅客的购票时间;在顺心服务站,他们热情积极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快速高效的查询票务信息;在资讯台,他们细心、耐心地解答旅客疑问,认真、负责地为旅客排忧解难;用雷锋车更方便快捷地为旅客搬运行李,用温暖贴心的话语为旅客指路;组织秩序服务队,主动帮助携带婴儿的旅客和老人……赢得了广泛好评,旅客们都亲切地称这群身着橙色志愿者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小甜橙”。他们在这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已连续开展了11个年头,每一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春运志愿服务队伍中,以热情的服务温暖返乡旅客的回家之路。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依托各地火车站、汽运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提供了约2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为增强春运工作成效、提升出行群众的获得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今年团市委在全市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46名,其中大学生是主力军。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这些志愿者将坚守在火车站、汽车站、观音机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各类服务。另外,志愿者们还将对违反交通规则和违反法律的旅客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和交通违法举报,为广大旅客铺就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回家路。


图为春运青年志愿者宣誓



图为汽车西站志愿者引导旅客自助购票


图为高铁站志愿者帮助军人扫码检票进站

                   (徐州市春运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