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江苏6家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榜单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12-31 来源:制造强省推进处
字体: 打印

今年6月,工信部启动首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工作。经过各省推荐、专家评审、中标公示、合同签署,近期圆满完成第一轮的初赛工作。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6家单位,作为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中成功胜出,并将在明年上半年代表集群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着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苏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榜单如下:

 

   序号

       集群发展促进机构

促进机构简介

参赛集群

实施区域

1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

2005年成立的省内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事业单位组成的社会团体,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可再生能源行业组织,累计共有会员单位500多家,下辖智能电网、风电、光伏、储能等11个专委会。协会连续主办九届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每年组织多场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投融资合作、国内外考察活动,定期开展新能源领域生产运维、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培训,每年编写风电产业发展报告。

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

南京市

2

南京市软件行业协会

1992年成立,是南京市从事软件研发、产销与IT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组成的社会团体,拥有会员近400家,熊猫电子任理事长,会员单位中有上市企业17家、南京全部8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和全部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协会每年承办中国(南京)软件产品博览会,牵头推动成立南京软件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每年发布南京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定期举办集群企业软件技术培训、软件人才对接活动。

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

南京市

3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

2018年成立的无锡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中心实行“小机构、大合作、产业化”运营模式,牵头成立中国物联网联盟,出资成立无锡物联网基金,建有物联网创业孵化培育基地,与中国信通院等四方共建泰尔无锡联创中心,参与发起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参与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定期编印《物联网动态》、《物联网快报》,每年举办多场产业合作交流活动。

物联网集群

无锡市

4

    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

2001年成立,原名江苏省机械工业联合会,是全省机械行业制造企业及相关科研、教育、贸易单位组成的社会组织,拥有会员千余家,下辖省机器人专委会等5个分支机构。协会主办江苏省机械工业网、《江苏装备制造业》杂志,参与全省机械行业首台套研制应用和新产品鉴定服务,具体承担全省机械工程系列高级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定期举办全省机械工程系列高研班,组织省机械工业智能制造示范单位评选,成功组织多场行业交流对接活动。

工程机械集群

徐州市

5

    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2005年成立的苏州市工信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下设纺织集群事业部,具体负责高端纺织集群日常运营、管理、对外联络等工作。中心获批江苏省第一批五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有企业服务云平台,承担苏州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建设项目,牵头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纺织行业重大活动,定期举办人才培训活动,发布行业研究报告。

高端纺织集群

苏州市

无锡市

南通市

6

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产业促进中心

2018年成立的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直属事业单位,是苏州市大力推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心聚焦纳米产业研究、产业培育与产业服务,已完成纳米技术领域14张产业图谱绘制,建有纳米产业库和人才库,合作成立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机构,推动建成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MEMS中试平台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定期发布纳米技术产业发展报告和产业简报。

纳米新材料集群

苏州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