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苏鲁两省齐心协力查实一起罕见的航空气象雷达干扰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9-12-29 来源:无线电监督检查处
字体: 打印

 

12月26日,随着东岳泰山某气象雷达完成5分钟的开关机验证, 近一个月以来,一直笼罩在南京禄口机场上空的干扰疑团终于拨云见日。

12月2日,江苏省工信厅收到华东空管江苏分局干扰投诉,称11月25日起南京禄口机场C波段多普勒气象雷达受到不明外部干扰,严重影响了航空气象的监测、预警和禄口机场管制航班的飞行安全。江苏省工信厅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南京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进行排查。 

 

 

 

11jpg.jpg 

 

 

 

然而,随着排查工作的深入,可能存在的C波段视频传输、雷达设备故障和近场区域干扰逐一被排除,干扰查证工作一时陷入了迷惘。针对这一罕见干扰事件,江苏省工信厅充分发挥全省干扰监测排查联动机制,积极与空管部门、雷达厂家及有关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交流,结合雷达在单收状态下和超远距离工作模式的探测指标,调动徐州、宿迁等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处(站)沿干扰路径方向逐步进行延伸排查,并一直延伸至400公里外的山东省枣庄市境内,然而,干扰疑云却始终未能发现。12月16日,江苏省工信厅安排南京市监测站在机场利用雷达天线收端,在塔台340度方向上监测到C频段有一个20MHz带宽的脉冲干扰信号,与雷达自扫结果吻合,结合雷达探测路径和干扰图像特征,经过对干扰呈现的规律和特点的多次比对分析研判,基本确认该干扰现象为近频、同制式雷达所致。 

 

 

 

22.jpg 

 

 

 

12月19日,江苏省工信厅派监测人员在途经山东泰安市境内时,使用频谱评估设备在G3高速公路上进行针对性路测,沿途测得4个与禄口机场雷达同频的C波段信号,这一重要发现,使得干扰查处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江苏省工信厅与山东省工信厅进行协调,了解山东省设置C波段气象雷达情况,特别是泰安境内的相关设台信息,发现山东省气象局在海拔1800多米的泰山上设有C波段雷达,并正在进行设备升级改造,频率、制式、高度、方向和时间等指标与禄口气象雷达干扰存在较强相关性,基本可以判断泰山顶上的气象雷达存在干扰的可能性。12月26日,在山东省工信和气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对泰山雷达实施关机验证,通过短短的5分钟关机实验禄口机场雷达干扰消失,开机后,禄口机场雷达干扰再次出现。果不其然,干扰就是源自山东泰山上面正在升级改造的同频多普勒气象雷达。

至此,在江苏省和山东省工信厅、民航空管江苏分局以及山东省气象局等共同努力下,终将干扰源锁定在530公里外的山东泰山之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围绕这起罕见的超远距离干扰追踪,江苏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部门所有参与此次干扰排查的同志们爬高就低,风雨无阻,日查夜思,多次研讨,多方求证,多点出击。此次干扰排查论证工作,也是对江苏无线电管理监测队伍和干扰排查能力的一次检验和锤炼。下一步,江苏省和山东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通过行政和技术措施,依法依规消除干扰,全力保障民用航空的电波秩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