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全国便民惠企现场交流会上介绍“信易批”支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9-04
字体: 打印

38499934998496524.jpg

8月29日,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会上,我委副巡视员常如平在会上介绍了江苏省“信易批”支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省创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投资管理“信易批”新模式,助推了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制度创新,启动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目前,我省各地已普遍推行这项改革,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承诺内容,细化监管办法,构建工作机制。

二是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承诺免审的范围和条件。2017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管理负面清单(2017年本)》(苏政办发〔2017〕150号),明确不适用信用承诺制的6个投资项目清单和17个审批事项清单。各地以负面清单为依据,结合实际,明确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项目清单,最大限度精简事项、下放层级。宿迁市向社会公布“不再审批”准入清单;苏州吴中区将负面清单外的16个审批事项全部引入承诺制;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信用承诺制”修订版,增加了免责条款,优化了流程。

三是明确承诺内容,强化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政府定标准。各地区分行业研究提出承诺内容和标准,向社会公布。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行业制定信用承诺书,涵盖各领域行业标准和要求。初步统计,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北新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已有74个项目实施了承诺制。企业作承诺。对符合准入标准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自主选择并按照公布的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并向社会公示。部门并联预审。对于实施承诺制的项目,除涉及环保等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在项目开工前完成行政许可手续外,相关部门对能评、安全、规划、施工图设计文件等事项提前介入、联合办理,开辟高效的“绿色通道”,真正实现了“先建后办”。宿迁市相关主管部门在收到施工图审图结果后当场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苏州等地区明确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通过后1天内出具工程规划许可,3天内出具施工许可。竣工联合验收。项目竣工后,相关部门对照承诺和标准,重点对企业承诺事项履约、法律法规执行、标准规范应用、质量达标等方面进行审核认定。

四是优化服务监管,企业和政府开展“双向承诺”;强化服务履职。邳州、吴中等试点地区引入代办制,成立代办中心,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各级政府建立服务承诺和问责制,限时办理,监督考核,问效问责。邳州经济开发区实行“双向承诺”制,在企业承诺的同时,政府作出办理承诺。南京市溧水区推行“容缺受理”。严格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投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承诺后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承诺的内容开展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违反承诺将受到处罚惩戒。

五是强化失信惩戒,建立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信用审查。南京江北新区在业务平台上部署信用联合奖惩插件,预审和否决实施承诺制失信企业18家。加强过程监管。企业自主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接受全过程监管和全面竣工验收。实施联合惩戒。对有弄虚作假或者违背承诺、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并将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失信行为记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情节严重的列为“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取消适用承诺制资格,同时依法依规实行行业或市场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

我省“信易批”支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了审批流程简便规范,实现了服务效能优质高效、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化。下一步,我省将稳步推进试点,强化跟踪服务;优化操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宣传,放大试点效应。

(省信用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