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知识问答(二)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9-18 来源:无线电台站管理处
字体: 打印

      为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在我省宣传贯彻的要求,帮助广大网民学习了解《条例》内容,促进我省无线电管理工作健康开展,值此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开展之际,江苏省经信委将陆续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知识问答,敬请关注。

 

 

21、研制、生产、销售和维修大功率无线电发射设备,应当采取什么措施?

答:应当采取有效抑制电波发射,不得对依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产生有害干扰。进行实效发射试验的,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办理临时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手续。

22、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和省无线电监测站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分别在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领导下,对无线电信号实施监测,查找无线电干扰源和未经许可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

23、经无线电管理机构确定的产生无线电波辐射的工程设施,可能对已依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造成有害干扰的,其选址定点怎么解决?

答:其选址定点由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协商确定。

24、建设射电天文台、气象雷达站、卫星测控(导航)站、机场等需要电磁环境特殊保护的项目,应如何建设?

答: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确定工程选址前对其选址进行电磁兼容分析和论证,并征求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意见;未进行电磁兼容分析和论证,或者未征求、采纳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意见的,不得向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出排除有害干扰的要求。

25、国家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频率保护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家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的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予以特别保护。任何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对其产生有害干扰的,应当立即消除有害干扰。

26、处理无线电频率相互有害干扰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答:处理无线电频率相互有害干扰,应当遵循频带外让频带内、次要业务让主要业务、后用让先用、无规划让有规划的原则。

27、对非法的无线电发射活动,无线电管理机构如何处理?

答:对非法的无线电发射活动,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暂扣无线电发射设备或者查封无线电台(站),必要时可以采取技术性阻断措施;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无线电监测、检查工作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并配合调查处理。

28、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如何加强市场监管?

答: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配合监督检查,并及时向无线电管理机构通报其在产品质量监督、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

29、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应当符合那些条件?

答:(1)所申请的无线电频率符合无线电频率划分和使用规定,有明确具体的用途;(2)使用无线电频率的技术方案可行;(3)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4)对依法使用的其他无线电频率不会产生有害干扰;(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使用卫星无线电频率,还应当符合空间无线电业务管理相关规定。

30、申请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提交那些材料?

答:(1)使用无线电频率的书面申请及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2)申请人基本情况,包括开展相关无线电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和管理措施等;(3)拟开展的无线电业务的情况说明,包括功能、用途、通信范围(距离)、服务对象和预测规模以及建设计划等;(4)技术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拟采用的通信技术体制和标准、系统配置情况、拟使用系统(设备)的频率特性、频率选用(组网)方案和使用率、主要使用区域的电波传播环境、干扰保护和控制措施,以及运行维护措施等;(5)依法使用无线电频率的承诺书;(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31、那些情形下,作出许可决定的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撤销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

答:(1)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2)超越法定职权或者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3)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4)除因不可抗力外,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后超过2年不使用或者使用率达不到无线电频率许可证规定要求的;(5)依法可以撤销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其他情形。无线电频率使用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32、那些情形下,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注销手续?

答:(1)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期限届满未书面申请延续或者未准予延续的;(2)无线电频率使用人在无线电频率使用期限内申请终止使用频率的;(3)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被依法撤销、撤回,或者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依法被吊销的;(4)因不可抗力导致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5)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自然人死亡、丧失行为能力或者法人、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无线电管理机构注销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同时收回无线电频率。

33、设台单位使用频率时应做到什么?

答:(1)必须遵守国家频率管理的规定,严格按批准的频率工作,不得擅自改变;(2)不得发送接收与工作无关的信号;(3)按期缴纳频率占用费。

34、《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时间实施?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于 2003年8月27日通过,自2004年7月1日起实施。

35、《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时间实施?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1996年3月17日 通过,自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

36、行政处罚法确立了3项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行政原则是什么?

答:(1)处罚法定原则;(2)处罚 适当原则;(3)听取意见原则。

37、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的程序一般分为哪几种?

答: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的程序一般分为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听证程序和执行程序。

38、移动通信基站对附近居民是否安全?

答:即使是20瓦的大功率基站对人体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25瓦功率在市内10米范围内微波功率密度只有2微瓦/平方厘米,在5米范围内是8微瓦,这比卫生部17微瓦的标准还要小一半,所以在此情况下的辐射也是安全的。目前我国大部分移动通信基站功率仅在10瓦左右,为安全辐射。

39、为什么不准设置使用大功率无绳电话机?

答:大功率无绳电话机是一种非标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说它非标准,是因为国家从来就没有为它制定过技术标准,由于它使用的频率或杂散发射与民航导航频率相近,严重危及飞行安全,是民航安全最大的隐患之一。其次是干扰电视信号,影响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如果是机关使用,易泄漏党和国家机密,违反《保密法》规定;四是安全可靠性差,相互干扰,易被他人盗打电话等。因此,国家曾多次明令禁止设置使用。

40、常见无线电干扰的种类有几种?通常查找无线电干扰的有哪些步骤?

答:常见的无线电干扰种类有:(1)同频干扰;(2)阻塞干扰;(3)邻道干扰;(4)杂散发射干扰;(5)接收灵敏度过高产生的干扰;(6)发射机互调干扰;(7)接收机互调干扰;(8)发射互调与接收互调的混合干扰。

通常查找无线电干扰的有哪些步骤有:一听、二看、三算、四跟、五测。即(1)通过监听判断干扰是否存在并录下干扰内容;(2)看波形和频谱了解干扰的类别和特性;(3)分析计算,找出可能存在的互调频率;(4)同步跟踪,找出同步信号;(5)通过测向手段,找到干扰源的具体位置。(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