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和苏州市在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观摩培训活动中分别获省级和市级“双第一”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9-14
字体: 打印

9月12日,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在南京落下帷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莹、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强等出席会议。我省和苏州市在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观摩决赛中分别获省级组和市级组“双第一”,李强副主任代表省级获奖单位领奖。

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用办)协办,南京市发改委(信用办)承办。

观摩培训活动为期三天,观摩培训活动分为预选和观摩两个阶段进行。9月10日—11日为观摩预选阶段,预选阶段设有1个省级组和2个城市组。27家省级参评单位以及49家城市参评单位就各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的建设成效、联合奖惩成效和案例归集应用情况、“信易+”应用成效、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成效、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成效以及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成效等内容进行观摩交流。每个参评单位汇报结束,现场由资深专家组成的团队进行现场点评和打分,省级组前6名:江苏省、广东省、河南省、贵州省、辽宁省和市级一组前五名:厦门市、苏州市、义乌市、上海浦东新区、威海市以及市级二组前五名北京市、福州市、芜湖市、沈阳市、上海市进入决赛。9月12日为观摩阶段,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南京市分别展示了各自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情况;进入决赛的16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演示各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情况。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省和苏州市荣获省级组和市级组第一名,与广东、厦门、上海和北京一起获评“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部分省份和城市对信用平台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江苏、广东、内蒙古、上海浦东新区、北京等地信用平台网站的建设情况,成效显著、令人振奋,很多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值得在全国复制推广。

连维良副主任表示,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平台网站建设的高度重视正在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去年11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建设观摩会。上次观摩会以来,9个多月时间,全国的平台和网站建设都取得了飞跃发展,主要表现在信息总量翻番、统一代码100%覆盖、“双公示”成为“品牌”、网站影响力飙升、红黑名单成为“热词”、信用奖惩深入人心等多个方面。二是平台是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在挖掘平台信息存量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拓展增量,具体要做到“五个高水平”,分别是高水平归集信息、高水平评价主体、高水平共享信息、高水平管理数据库、高水平合作开发。三是网站是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为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网站要实现“五个更强大”的功能。包括更强大的信息查询功能、更强大的信息归集公示功能、更强大的信用承诺功能、更强大的奖惩案例归集宣传功能、更强大的“信易+”服务功能。

连维良副主任强调,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信用平台网站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平台的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强大网站的信用信息服务功能,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樊金龙表示,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信用管终身”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是信用惠民便企的重要载体。观摩活动在江苏举办,必将有力推动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省信用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