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诚信体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7-23
字体: 打印

无锡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诚信体系1.jpg

7月16日,无锡市召开进一步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无锡市委市政府政府正式出台《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无锡建设的意见》(锡委发〔2018〕40号)(以下见简称《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31 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两个信用管理制度文件。

经过近十年的积极探索和先行先试,无锡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响应、区域协同、市场推动 ”的建设格局,始终处于全国信用工作第一方阵前列,并在2017、2018年分别获得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和守信激励创新奖。此次发布此两个文件,旨在进一步推进无锡市信用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用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无锡市委和政府把政务诚信作为诚信无锡建设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党委政府率先讲诚信、公职人员率先守诚信,既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更为加强全社会诚信建设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意见》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明确以制度标准体系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支撑,以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应用为主线,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形成政务诚信先导、信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有力、信用红利惠民的诚信无锡建设新模式。

《意见》提出总体目标:一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无锡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法规制度与标准体系基本健全,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技术为基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有效发挥,信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二是到2035年,诚信无锡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社会文明程度、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的亮丽名片,人民群众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个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关于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方面,《意见》指出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明确了实现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建立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和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等三个重点。二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明确了推进企业信用品牌建设、完善企业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诚信档案以及强化政府信用监管等三个重点。三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明确了加强自然人信用建设、重点职业人群信用建设和社会组织诚信管理等三个重点。主要是推进自然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设立“诚信阿福分”,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综合管理等领域应用。对医生、教师、律师、会计从业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加强信用建设,推广使用个人信用报告。对社会组织开展信用等级评估,规范社会组织信用行为。四是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树立司法权威。明确了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司法保障制度建设、司法从业人员诚信建设等三个重点。主要是加强审判信息、执行信息的公开,健全监督体系,预防和杜绝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信。

《意见》还对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促进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健全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公务人员信用管理体系以及政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比较完善、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务诚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还将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将信用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课程,强化公务员信用意识。

(无锡市信用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