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04-04 来源:省信用办
字体: 打印


     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提速。4月3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解读我省密集出台的《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文件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jpg

 

 

作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意义重大。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首先就江苏省政府近日先后出台的《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信用管理制度文件进行了解读。

 

 

夏秘书长.jpg

 

 

夏心旻介绍,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管理制度文件,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部署和新安排。文件的出台对推动法治江苏、诚信江苏和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树立导向。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以徙木立信之态度取信于民,有利于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推进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二是顶层设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奠定了我省联合信用惩戒的制度基础,为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的认定、联合信用惩戒措施的实施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三是规范管理。《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从公共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使用以及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全流程、各方面为当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提供了规范。

夏心旻解读说,三个文件既注重落实国家文件的核心内容和要求,又结合了江苏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现实需要,使我省的文件与国家的文件衔接一致,又有深化创新之处,亮点显著——从工作原则来说,体现出政府表率、协同治理;贴近民生、回应需求;奖惩并举、宽严相济等3大特点。从落实举措来看,主要体现在加大协同力度抓落实;加快信息应用抓落实;细化任务分工抓落实。

夏心旻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战略任务,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事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现实福祉,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更需要广大新闻媒体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积极探索、携手努力,推动诚信江苏和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让江苏成为高质量发展新风景中的“含信量”高峰,共同为“两聚一高”铺就坚实的社会信用保障。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随后解读了《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3份文件。周毅彪解读说,这3份文件是省政府分别就进一步加强我省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我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加强我省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等方面,所作出的工作新部署和新安排,对于完善我省个人、电子商务、涉审中介机构三大领域的信用管理和建设,深入推进诚信江苏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个人诚信教育、个人诚信记录建设等7部分。对于加强个人诚信教育的渠道和载体进行细化,符合江苏实际;扩大个人诚信记录建设覆盖领域扩大至政务服务、金融、交通、人社等更大范围;在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方面,将建立个人诚信记录的职业人群进行了行业细化,扩大至29类。

《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加强电子商务全流程信用建设、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信用监管等7个部分。更加重视对网店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实名认证;重视第三方信用评价作用;新增构建电子商务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的内容;明确从体系、数据支撑、平台、制度等几个方面构建起全方位的、真实可信的产品信息溯源制度,措施更实更细更接地气。

《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社会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全过程信用管理机制等5部分。明确加强社会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实施路径,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社会中介机构全过程信用管理机制。

周毅彪表示,这三个文件都体现了立足江苏实际、彰显江苏特色,具有贴近实际,着眼解决实际需求;多方参与,扩大诚信体系影响;依托系统,开展信用应用服务等3大特点。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诚信江苏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先行先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总体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2017年,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上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约25亿条信用信息,总量全国第二,数据质量位居前列。在国家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江苏省整体信用状况处于全国较优水平,苏州市连续多月位于全国261个地级市的第1名,6个设区市多次进入前10名,13个设区市均多次进入前50名。江苏省和南京市分别获得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评比省(区)和36个副省级及省会以上城市第一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